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调整)》的 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8-28 00:00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调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石楼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调整)》,经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8月27日第4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调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 

兴有效衔接有关精神,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要求,为管好用好过渡期内涉农资金,确保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落到实处,结合我县巩固脱贫成果规划、项目库建设及2021年可统筹整合资金规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振兴的乡村,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项目规划、完善项目申报程序、集中财力重点打造、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从制度层面解决目前涉农资金种类繁多、多头管理、交叉重复、 

使用分散等问题,从而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二、目标任务  

以农业产业发展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和民生类的涉农资金为切入点,集中涉农资金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使资源要素聚集、集中,从而实现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通过涉农资金的整合,逐步建立“决策民主严谨、投向科学合理、监管规范严格、运行有序高效”的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重点打造,突出亮点。紧紧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要求,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资金集中、连续投入的方式,促进涉农资金向乡村振兴重点村、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集中,形成资金的规模效应,打造工作亮点,促进乡村振兴。 

(二)坚持提高效益,促进发展。整合涉农资金的政策、制度以及具体措施的制定,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坚持先易后难,稳步推进。选择便于整合的领域先行突破,在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整合范围。充分发挥好整合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整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四、统筹整合资金来源 

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其中:中央资金按照财政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文件执行;省级资金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文件执行;市、县财政拨付的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及结余结转资金,做到因需而整。 

我县年初计划整合3亿元,年中调整为3.5亿元,截止目前到位整合资金31748.9487万元,其中衔接资金27863.3万元,即中央资金17509万元(其中以工代赈资金280万元)、省级资金2620万元、市级资金3484.3万元、县级资金4250万元;整合各涉农部门资金3885.6487万元。 

五、项目调整情况 

(一)调整前情况 

6月报备时库存项目100个,总投资30163.231595万元,其中整合资金30103.231595万元、自筹资金50万元、其他资金10万元;安排资金18580.531595万元,涉及项目53个。 

(二)调整情况 

经调整变更后净增项目148个,增加总投资18614.1634万元,其中需整合资金17808.1634万元、自筹资金110万元、其他资金696万元。 

(三)调整后情况 

项目调整后,目前库存项目248个,总投资48777.394995万元,其中需整合资金47911.394995万元、自筹资金160万元、其他资金706万元。按项目类别分:产业项目107个投资27160.5万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3个投资17086.694995万元;生活条件改善项目11个投资589.4万元;教育扶贫项目1个投资84万元;危房改造项目2个投资16.8万元;其他项目4个投资3840万元。具体情况见附表。 

六、整合资金安排 

实际已经安排资金31745.314995万元,安排项目169个;各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已经100%匹配到项目;目前库存备选项目79个,需投资17032.08万元。 

七、整合措施 

(一)建设重点村庄、重点园区。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按照集中产业、集中区域、集中项目、集中资金的总体要求,变分散为集中,变小项为大项。根据全县乡村发展总体规划,从全县行政村中,优选产业基础好、村级班子战斗力强、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列为重点示范村,同时重点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或龙头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力争建一个成一个,做一片亮一片。 

(二)建立涉农资金项目库。各乡镇、各部门要依据《石楼县国民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本乡镇、本部门行业发展规划,应遵循集中连片、重点打造的要求,在符合项目立项的条件下,认真策划建设项目,经行业主管部门初步审核后,于每年7月底前将下一年度项目建设方案报县乡村振兴局和县财政局,由县乡村振兴办牵头对项目进行筛选汇总,开展论证评审,建立县级涉农资金项目库,列入“项目库”项目应尽快立项批复,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向上申报项目或由县财政安排项目资金应从县级涉农资金项目库挑选,由县政府审核后的方可上报和立项,实现集中投入、连线成片、整体打造,确保将各级财政安排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形成资金的合力,发挥最大效益,避免同一项目多头要钱、重复安排资金的问题发生,确保项目质量和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对未列入项目库或未经县政府审核上报的项目补助资金不予下达。 

(三)完善项目变更程序。县政府批准的年度项目安排计划,各部门不得擅自调整项目和更改资金用途,确需调整的须报经县政府同意后,按原渠道报批。 

(四)规范项目组织实施。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计划下达后,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设计组织实施;对要求招投标的工程项目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公示制”,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促进整合的涉农项目协调整体推进,确保工程质量。 

八、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乡村三级继续保持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紧盯短板弱项,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各项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县政府统揽协调、精准指导、挂牌督战;各乡镇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推进责任前移、任务前移、措施前移;各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强化政策落实,跟进业务培训;各村委认领任务、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二)强化信息公开。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结果一律公告公示。 

1、公示内容:项目名称、建设性质、建设类别、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年限(周期)、项目总投资及来源结构、项目补助标准、受益人口数、效益目标、项目主管单位及责任人、项目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有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可备注说明。 

2、公示时间:不得少于十天。 

3、公示要求:实现县、乡、村三级公示。县级在政府网站,乡(镇)用版面进行室外长期公示;村级在村公示栏内公示。乡村公示要有场景化影像资料,有关公示资料报县乡村振兴局。 

(三)强化责任落实。县财政局负责涉农资金的整合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安排项目、建立年度建设计划和项目库及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现代农业园区或龙头企业审核认定工作。财政部门会同审计等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各相关部门、各乡镇(有关单位)负责项目申报、立项和组织实施。 

(四)强化项目监管。由县督查部门牵头,县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及行业主管部门对年度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对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工作中,不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擅自申报项目或擅自调整变更项目实施计划的,给予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项目完工后,项目建设单位要将项目资料,按要求报账。 

(五)强化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各项目实施单位,要认真贯彻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晋发改赈发〔2021〕121号),在实施项目时尽量采用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与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原则上不得低于中央和省级投资总额的15%、建档立卡户劳务报酬要求占到50%以上),并做好务工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在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要提供劳务报酬的支付标准、金额和发放名册,作为验收的重要依据。 

(六)强化项目评估和绩效考评。健全完善科学全面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县财政局对各类专项资金进行综合绩效考评,根据制定的资金使用方案、任务完成计划和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对项目建设质量优、支出进度完成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并给予项目支持。对项目建设质量差、支出进度没有按计划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被省市县检查通报的单位,减少下年度项目和资金数量。通过有效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全县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附件1:石楼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情况表(1).xlsx

附件2.方案报备表(1).xlsx


图解: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调整)的 通 知》的解读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