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07-02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 

    

  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发〔20201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84号)和《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018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我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步伐,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履行政府职责,引导村镇合理规划、规范建设和有效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维护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合法财产权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构建集体土地范围内的房屋产权处置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县的农房登记制度,促进集体土地范围内的房屋由资产转变为资本,缓解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困难,开创我县农村改革和发展新局面。 

  二、工作原则 

  (一)自愿申请原则。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采取农户自愿申请、不申请不登记原则,农房所有权人首先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所在地自然资源所依法对申请登记资料进行初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复核,依法报县自然资源局批准后由不动产登记中心依照申请进行房地一体调查,并进行确权登记发证。 

  (二)依法登记原则。房地一体调查工作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按程序进行,做到权源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 

  (三)公开公正原则。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全过程必须公开透明,将登记发证的有关内容及时公告,争取和调动群众的广泛参与。 

  (四)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社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房地一体调查工作,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实施。 

  (五)房地合一原则。即集体土地上农房所有权与该房屋的集体土地使用权相一致。 

  (六)便民利民原则。在各乡(镇、社区)设立办理农房登记发证点或便民服务点,简化登记程序,促进农房登记发证工作顺利开展。 

  三、工作目标及任务 

  (一)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全县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应登记尽登记”。以尚未确权登记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为重点,按照“房地一体”的原则,完成权籍调查,对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主要房屋所有权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二)工作任务。以“两权”成果为基础,对全县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农房所有权完成权籍调查,以“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为原则,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建立农村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数据库,形成调查成果,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工作。 

  1.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成果复核。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权籍调查成果为基础,复核农村范围内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的权属状况,核对每宗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属、位置、用途等信息,对新增宗地特征、界址发生变化的宗地,开展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权属调查、地籍要素测量,补充填写权籍调查表,测绘地籍图,制作宗地图,更新权籍调查数据库。 

  2.农村房屋调查与测量。全面调查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上房屋产权状况,测量房屋的房角点,丈量房屋边长,绘制房产分户图,量算房屋面积,将房屋调查成果记载在《房屋基本信息调查表》中,实现农村房地调查成果的统一管理。 

  3.建立农村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数据库。充分利用已有的农村权籍调查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参照城镇权籍数据库建设的相关技术规范,将农村房屋调查成果导入已有的权籍空间数据库,建设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实现对农村房屋权籍调查图形、属性、档案等成果的一体化存储、管理与应用。 

  4.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坚持“不变不换”原则,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前颁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证书继续有效,暂不重新登记。在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的基础上,逐步换发不动产权证书。依法确认房屋产权人主体资格,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经依法审批后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在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前,群众有换发不动产权证书意愿的,可由申请人提交农房补充调查信息,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四、工作程序与步骤 

  (一)申请。由农房所有权人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书由所在地自然资源所统一受理。农房所有权人应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原件); 

  2)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 

  3)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或其他合法用地证明; 

  4)其他必要材料。 

  (二)审核。由自然资源所对申请登记材料进行初审,包括核实权利人的姓名、收集身份证明、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等相关权源材料,同时指导填写不动产申请表,申请人签字并按指印。对申请登记材料有关事项询问申请人,询问结果应经申请人签字确认。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登记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不予受理,同时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内容或不能登记的原因。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登记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应当予以受理。 

  (三)权籍调查及数据库建设。根据农户申请,以村为单位,由技术单位入户测量,形成调查成果。对已有“两权”成果资料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含宅基地)使用权的宗地只进行农村房屋调查,包括测量房屋的房角点,丈量房屋边长,绘制房产分户图,量算房屋面积,将房屋调查成果记载在《房屋调查表》中,实现农村房地调查成果的统一管理。对无“两权”成果资料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含宅基地)使用权的宗地开展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权属调查、地籍要素测量,补充填写权籍调查表,测绘地籍图,制作宗地图,更新权籍调查数据库。 

  按照《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和《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技术方案(试行)》,建立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数据库,整合权籍调查、房屋调查成果,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提供集中、统一、完整的不动产基础数据支持。 

  (四)公告。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农村房地一体调查成果,由乡(镇、社区)以村为单位在村委会公告,公告期为15个工作日。公告应拍照并予以存档。 

  (五)登记。农村房地一体调查成果经所在地自然资源所初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复核、县自然资源局审批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方可予以登记,将申请登记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并缮制不动产权证书。 

  (六)发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有关规定收取相关费用后,向申请人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七)归档。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资料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分类整理,妥善管理,统一保存。 

  五、时间安排 

  20206月开始,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建立我县农房登记制度。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6月—20207) 

  1.宣传动员。通过各种媒体,全面宣传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政策要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2.经费预算。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根据我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任务,预算工作经费,严格按照资金使用和招投标程序推进。 

  3.确定技术队伍。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强、信誉高、业绩突出的技术单位开展。 

  4.制定技术设计书。由县自然资源局会同技术单位在充分考虑我县社会经济条件和地理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总体技术路线要求,认真编制技术设计书,做到针对性强、步骤清楚、可操作性强。 

  5.开展业务培训。对乡(镇、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进行土地权属调查、房屋调查相关专业知识和调查方法培训。 

  (二)试点阶段(20207月—20208月) 

  选取一个乡(镇、社区)先行开展试点,组织开展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成果复核、农村房屋调查与测量工作,研究登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符合条件的进行登记发证。根据试点情况,制定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技术方案和实施细则,对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遗留问题提交县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为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09月—202011月) 

  1.在专业技术人员和村干部等的配合下,完成权属调查、房地测绘以及收集各农户的确权登记资料,逐户逐栋明确权属界址,做到界址清晰、产权明确,形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地籍调查成果。 

  2.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对已形成的农村地籍调查成果,参照城镇地籍房产信息系统建设的相关技术规范,建设农村地籍调查数据库,实现对农村地籍调查成果涉及的图形、属性、档案等信息进行一体化存储、管理与应用,并与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化建设相衔接。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012月)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后,要及时申请省、市以及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进行验收;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统一的宅基地和农房不动产登记证书;将登记发证资料进行分类存档,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制度,同时把新增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纳入正常发证轨道。 

  六、工作职责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一是牵头负责方案编制;二是牵头负责任务分解、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三是对符合补办用地审批条件的,要及时指导各乡(镇、社区)予以办理;四是负责调查成果审核、确权登记发证和档案整理、装订、入库等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经费预算与保障,并进行资金使用监管。 

  县公安局:负责拟定分户条件、具体分户、发放户口簿等工作;负责出具家庭成员证明、死亡证明、注销户口证明等。 

  县民政局:负责出具婚姻证明。 

  县司法局:负责继承、分家析产法律文书的指导,通过公证程序或采取“人民调解”方式,出具调解意见书,明确统一登记权利主体。 

  各乡(镇、社区):负责辖区内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具体实施工作,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对辖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情况进行调查,并协助做好处理(处罚)工作;组织人员配合测绘机构工作人员入户测绘;受理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并予以校验、初审;负责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具房屋权属来源等证明;不动产登记资料统一上报。 

  七、工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政府副县长解利新任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张琳任副组长,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及各乡(镇)长为成员的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日常具体事务及相关部门的联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领导机构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确定一名副职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负责组织所辖各村民委员会配合农房一体化权籍调查,完成权属界线的确认和争议调处工作,对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申请情况提出初审意见。 

  (二)宣传保障 

  各乡(镇、社区)及相关部门要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契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法律政策,提高农民依法用地、依规建设和依法保护财产的意识,争取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三)协作保障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各乡(镇、社区)、相关部门务必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协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技术保障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要坚持政策导向,加强业务培训,切实保证权属调查真实、准确。对需进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的房屋,在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完毕后,方可进行确权登记;对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或者利用隐瞒、欺骗手段获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认的,一经发现,不予登记并依法予以查处。 

  (五)经费保障 

  按照上级要求,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测绘、现场调查、证书制作等工作经费。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县自然资源局应会商县财政局,按工作进度及时将工作经费支付到位。 

    

  附件: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日印发 

    

  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解利新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    县政府应急办主任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温建平  县财政局副局长 

       康润香  县司法局副局长 

       呼小平  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李贵祥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王四虎  县民政局敬老院院长 

       曹六则  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局局长张琳兼任,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曹六则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 

  关于印发《石楼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