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典籍中的石楼”百部古籍精品展览座谈会在县档案馆召开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5-18 08:42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4日,应县档案馆邀请,著名收藏家山西籍塾阁博物馆馆长霍虎勇一行莅临我县档案馆考察调研。调研期间,双方议定:以“百部古籍献礼百年华诞”策展“典籍中的石楼”百部古籍精品展览,在“七一”建党节期间在县档案馆开展。 

 

 

  在随后召开的策展座谈会上,霍虎勇与县档案馆负责人就“典籍中的石楼”百部古籍精品展览策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主题定位、古籍陈设、史料引用、陈列设计、展示手段等,就如何系统地展示古籍中有关石楼的记载拟定了可行性方案。 

  山西籍塾阁博物馆现馆藏古籍善本十万余册,民国经典十万余册,全国方志文献五万余册,报刊创刊号三万余册。此次展览将由山西籍塾阁博物馆提供馆藏古籍原本,展示百部古籍中关于石楼的记载。 

  追本溯源,继往开来,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每一本典籍都是中华文明传承之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 

  此次活动将通过图片展板展示、馆藏实书展览、后期电子展览等多种形式对该馆藏珍贵古籍进行全面的、多形式的、内容丰富的展示。本次展出的古籍都比较珍贵,此外还包括一些山西的地方志以及和石楼有关的文献,届时都将会与石楼大众见面。 

  古籍展品的展出,让石楼人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众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有关石楼的中华文化,了解石楼的来龙去脉和石楼的古代文明,旨在使束之高阁的典籍走出书库,走向大众,让公众了解古籍,并从优秀典籍中汲取历史智慧,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调研期间,霍虎勇一行还参观了县档案馆党史陈列厅、宋彬档案陈列厅和方志展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