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石楼要闻

【聚焦两会】石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5-19 10:13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8日上午,石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文军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划排列为序)马科峰、王芳(女)王廷洪、田文军、宁江鹏、宁侯保、成锁珍、刘云珍(女)、刘建兵李完珍(女)、宋小泉、张志栋、张瑞春、张鹏耀陈建林。
    大会应出席代表161名,实出席代表1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志栋主持。
    田文军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田文军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志栋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服务五新石楼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善抓落实、追求一流作为工作主旋律主基调,推动我县人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助推县委决策落地落实;二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县域经济提质提效;三是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动民生实事办成办好;四是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创新推动代表尽职尽责;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人大队伍有力有为。
    报告强调,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 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五新石 楼战略的攻坚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县委“坚持五化 联动、建设五新石楼”年度工作主线,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服务、更严的要求,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开创石楼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 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报告指出,县人大今后要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要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时时站稳立场,处处把准方向,事事担当作为,紧扣五新石楼,紧盯 “五化联动”,把高质量发展任务 具体到调研监督、建言献策的人大工作全过程,在推动落实见效上体现人大担当作为。二要以更实的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保障人民知情权,织密织牢人大“联群网”,实现零距离、全天候 联系群众。要保障人民参与权,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要保障人民表达权,以“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保障人民监督权,确保监督事项回应人民关切、监督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监督过程让人民参与、监督结果由人民评判。三要以更大的力度提高监督刚性和实效。要聚焦中心工作实施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等事关全局的硬性工作,领题监督、专班推动,切实提升人大现场督促、一线督战的问效能力,全面维护人大执法监督、依法办事的法定职权。要聚焦重点人员实施监督,加强任后监督,对人大任命干部特别是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开展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推动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要聚焦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按照《石楼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发挥好执法检查 “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让法律制度真正长出“牙齿”。四要以更好的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强化代表联系机制,建立党委、 “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口联系代表的制度机制和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制度,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强化代表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落实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的履职经费,保证农民工代表误工补贴、交通补助全部足额发放。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争取在上年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五要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持续锻造忠诚品质,加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 组织建设,紧扣县委 “坚持五化联动、建设五新石楼”年度工作主线,开展人大工作,跟进人大力量,发挥人大作用。要持续锻造高强本领,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强化务实作风,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梁玉明代表石楼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石楼县人民法院在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中院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建设 “五新石楼”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053 件 (含旧存 12 件 ) ,结案1046 件,结案率99.34%。其中民商事670 件、刑事72 件、执行311件。审判质效13项约束性指标完成12项,排名全市第一。有两个集体受到省院表彰,有两名个人分别被市院荣记三等功和嘉奖。年度考核中,石楼法院被吕梁市中院荣记“集体嘉奖”。一是立足审判职能,践行公正司法使命,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护航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改革创新,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四是全面从严治党,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五是坚信阳光防腐,认真接受各界监督。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石楼法院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实现“五新石楼”总体要求,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提升司法能力第一需要,筑牢司法廉洁第一防线,努力提升司法质效、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石楼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报告指出,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有新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法院为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担当。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网络犯罪打击力度,促进更高水平平安石楼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法治 化营商环境。三是在践行为民宗旨上有新成效。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让老百姓解决纠纷更加便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坚决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出更多更实更接地气的惠民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 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在深化改革中有新进展。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细化“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督有机统一,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围绕 “全业务网上办理、 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加快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全面提升法院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五是在打造一流队伍上有新气象。常态化开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刘宁代表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十五届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78+4项高质量发展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1名干警被最高检通报表彰,单位集体、个人受省市表彰6次。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担使命,以高质量政治建设砥砺检察初心,二是勠力同心护稳定助发展,以高质量能动履职彰显检察担当,三是坚定不移抓主业增效能,以高质量法律监督践行检察公正,四是凝心聚力办实事提品质,以高质量为民司法诠释检察情怀,五是持之以恒打基础强自身,以高质量队伍建设展现检察形象。
    报告指出,2023年,石楼县检察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石楼检察事业新篇章。   

围绕上述总思路,要认真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以更深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以更高站位精准服务发展大局;三是以更新理念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四是以更大情怀做优做实人民至上;五是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