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石楼要闻

我县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5-18 08:48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3日,我县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贯彻落实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大会精神,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石楼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窗口期”,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同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美丽县城,为“五新”石楼建设蓄势赋能。县委书记王廷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鹏耀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  王廷洪 

 

   会上,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林业局、灵泉镇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作表态发言。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张鹏耀 

 

    县委书记王廷洪分别向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林业局4个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挥部办公室,颁发目标任务书。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张瑞芳

 

  王廷洪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创建文明县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是实现“五新”石楼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委、市政府上周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我们紧锣密鼓召开大会,就是要迅速贯彻市委部署,全面启动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从今天起,我们就要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围绕创城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蹚出一条具有石楼特色的现代化文明县城建设新路。他要求,坚持“三个一”,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创建工作是一场必须交出满意答卷的考试,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是一次必须打赢打好的攻坚战。突出“三个聚焦”,工作任务必须落实。一是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聚焦发力。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把尺”管理。二是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聚焦发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标杆引领、社会风气建设。三是在提升县域安全稳定上聚焦发力。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完善基层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四个机制”,创建合力必须凝聚。一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县级领导是创城第一责任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责任单位,要做到底清数明,分年度,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上下贯通。二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人人扛起责任、人人担当奉献、人人抓好创建。坚持以上率下纵深推进、坚持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坚持狠抓落实迅速推进。三要健全群众参与机制,目标定位要准,工作举措要实,领导干部要深入调研、媒体单位广泛宣传、各级组织积极发动,调动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夙愿。四要健全督查考核制度,列出任务清单、制定督导清单、对照问题清单、厘清责任清单,逐项销号,逐条落实,重点解决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强化问责机制,拿出“铁手腕”、狠下“铁心肠”、板起“铁面孔”,用好“铁纪律”,严肃查处文明创建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让追责问责成为成功创建文明县城的纪律保障。

 

 

  张鹏耀指出,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治理的总抓手,也是最有效的抓手。他要求一是固底板,全面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县城道路网络体系和市政基础保障网络体系。二是补短板,不断夯实县城薄弱环节。开展垃圾清理行动、污水治理行动、“两下两进两拆”行动、治“六乱”行动。三是增品位,全力提升县城市容市貌。美化建筑风貌、绿化可见山体、亮化公共区域。四是强管理,全力优化县城管理效能。文明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因此必须加强城市管理,并且要严格、科学、深化管理。五是提素质,着力增强群众文明素养。要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文明新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新典型、推行移风易俗摒弃旧陋习、跟进制度建设强化紧约束,用法治和制度的“硬约束”,倒逼市民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六是压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跟踪督导督查、严格奖优罚劣,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考核指标的要求,进行认真评价考核,对完成任务好的,将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拖了全县后腿的,将严肃惩处问责,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