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8-22 17:20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

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提升我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水平,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现将《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的》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

为推进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扩面增效,持续深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根据《关于深化农业生产托管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基本概况石楼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西麓,全县国土总面积1734平方公里,下辖546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2.2万人,年末人口总数9.66,耕地面积43万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针对土地支离破碎、耕种方式粗放、农业产出效益低实际情况,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农作物种植主要以玉米、高粱、谷子、马铃薯、蔬菜等为主。2021年各种农作物种植情况:玉米27万余亩,高粱3万余亩,谷子8万余亩,马铃薯2万余亩,蔬菜1万余亩。正常年景,玉米平均亩产可达800余斤,谷子平均亩产可达370余斤,高粱平均亩产800余斤,马铃薯平均亩产可达2500余斤,每年可实现粮食总产量0.75亿公斤以上,产值1.3亿元以上全县现有红枣核桃干果经济林52万亩,其中红枣27万亩,核桃25万亩。

(二)农业生产托管发展情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农业生产托管工作,2014年以来,全县逐步探索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形式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县级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涉农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资金管理办法》《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管理验收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乡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抓,明确专人,进村入户点对点联接托管组织与农户。组织服务主体、农机手、农户三方互签托管协议,出台了符合我县丘陵山区特点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性指导意见》,量化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组织、服务质量、价格信用等行业标准,促进农业托管服务的规范化发展。目前,全县托管服务组织主要有种植合作社8个,种植企业2个,从业人员365人,每个服务主服务体营业年平均收入10万元,服务带动小农户6000余户。

二、思路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全县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为重点,按照“引导、推动、扶持、服务”的思路,大力培育服务主体,积极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推进资源整合,逐步完善支持政策,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的快速发展,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具体目标

聚焦玉米、高粱、谷子等传统产业以及红枣、核桃经济林的生产管护,支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促进形成稳定活跃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市场,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县农业生产适度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每年完成16万亩优质高效托管服务,同时择优依托托管服务组织开展撂荒地托管作业。(2022年6月-2023年6月)。

三、试点任务

(一)健全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支持体系

1.建立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农业生产投入品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农机安全操作制度》《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等规章制度,并严格实行划分区域责任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实现田间作业档案全覆盖。

2.培育服务主体。通过“银行+托管服务组织”等联营、合作模式,大力培育服务主体。发挥好乡村振兴贷的杠杆融资作用,引导更多优秀主体发展。发挥好市县农机补助补贴、智能终端的作用,提高全县农业生产托管。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引导,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发展农业生产托管。

3.制定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制定托管政策体系:定托管内容根据群众需求,推荐种植作物品种,明确作业标准、服务价格,群众自行选择。定托管地域对旱垣地、川坝地、梯田地,指导重点开展以机播、机收、秸秆还田、深松深耕为主的托管;对红枣、核桃经济林地,指导重点开展以整坑、防治、修剪、采摘、销售为主的托管;对移民搬迁村闲置土地,优先开展“点餐式”托管。定补助标准按照“突出重点环节,逐步引导规范”的原则,用足、用活政策补助资金,参照各环节的市场费用补助35%,农户只需支付扣除补贴后的实际服务费用。对实施整村托管的服务主体,资金由村委验收后直接拨付;面向分散农户开展托管服务的,由乡、村两级全面验收后资金直接补助到户。

(二)培育壮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

1.优化配套服务。全程跟踪保障,在巩固提升现有10个服务主体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业生产托管。同时,择优培育优秀服务组织入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2.加强技术保障。实行乡镇、服务主体双向选择,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家服务主体每年春季组织农经员、服务主体、农机手等进行专题培训,保证从业人员素质。

3.强化物资保障。各服务主体积极添置、整合专业农机具,县托管服务中心协助搭建农资供应平台,为委托农户联系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膜、种籽、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降低了生产成本。

4.提供资金保障。县财政不统筹、不整合,确保每年度足额保证农业生产托管资金专款专用。

(三)加强农业生产托管行业指导和监管

积极指导组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会,吸纳优秀农机手,种植大户,优质农资供应商,农机具经销商参加。完善智慧农机监管系统,实时监控机械作业情况、统计作业数据。所有农机具必须证照齐全、所有农机手必须购买工伤保险,确保安全生产。严把服务质量关每周对各乡镇托管情况实地抽查。作业期间,加强服务主体管理,县农经管理服务中心全面确认登记服务主体农机配备、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档案资料等基础情况,确保服务主体管理到位、规范运行,农户满意。

四、预期效果

通过托管实践,能有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玉米种植户为例(户均10亩),托管后的玉米种植成本亩均下降30元左右,同时亩均增产120斤,按照0.9元/斤计算,亩均增收108元,节本增效可帮助农户户均增收1380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通过托管,不仅解决了因农村“空心化”导致的土地撂荒问题,而且使外出务工农民摆脱了土地束缚,安心在外务工,实现务工、种地收入两不误,农民利益最大化。有效实现了农业“提档升级”。实现了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现代要素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克服了传统小农经济散、小、弱、粗的弊病,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衔接,促使全县农业生产水平稳步提升。同时通过“托管+集体经济”模式,鼓励村级股份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托管,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郭永东任组长、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供销社、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农行、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长为成员的农业生产托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在县领导组统筹协调下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各乡镇自主选择名录库内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主体具体实施项目;村级设立托管员,负责协助服务组织做好托管合同的签订、托管面积深化、作业过程监督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二)提升服务水平。鼓励托管组织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信息、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农机作业及维修、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营销等各种服务,协调金融机构对纳入名录的服务主体给予贷款、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促进农业生产托管提高质量金融政策服务。

(三)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尊重广大农户和服务组织意愿,注重调动农户和服务组织两方面积极性,大力营造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良好环境,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和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托管。

(四)保障工作经费。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宣传培训、印制合同文本与入户指导、监督检查、项目验收、试点经验总结等工作。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57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