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专项巡察粮食购销系统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8-09 16:55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专项巡察粮食购销系统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

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四组于2021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对我县粮食购销系统开展了专项巡察,12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市巡察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对标对表,从严从细从快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要做法

   (一)迅速安排部署。20211212日,市委巡察四组反馈了我县粮食购销领域巡察问题后,县政府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我县《粮食购销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领导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工作。明确了方法步骤、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列出了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把每个问题都落实到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头上。同时,发改、工信、财政、市监、粮储中心等各相关单位也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组,列出了三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到股室、到企业,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县长张鹏耀同志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张海云同志、王鹏同志、李海燕同志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监局、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县审批局、县农发行、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为成员的整改领导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具体工作由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承办,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三)领导高位推动。县委书记王廷洪同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鹏耀同志十分关注支持整改工作,县委常委会议专门学习并研究了粮食安全工作,县政府两次常务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三次会议研究粮食购销领域问题整改事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马科峰同志,政府副县长张海云同志三次深入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研,主动书记、县长汇报整改事项进展,与其他分管副县长沟通整改事项的落实,召相关部门协调落实整改,有效推动了我县专项整治工作。

   (县纪委督导整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马科峰同志和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了专项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对单位在粮食购销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自查自纠工作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纪委监督三室多次进驻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有效推动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立足长效治理。在整改中,从政府层面到部门、企业,立足长效,均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理顺了粮食市场质量监管、储备粮日常管理、储备粮购销监督、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机制同时,着力发展粮食产业,把粮食产业(物流)园区纳入了农业示范园一并规划。制定了“石楼黄金小米”品牌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打造以小米为主的杂粮产业。通过粮食产业的发展逐步盘活现有粮食国有企业,以解决长期形成的遗留问题。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省市有关粮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1、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偏差

整改措施:县委常委会议专门组织县级领导、涉粮部门一把手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提出了建立粮食安全工作例会、粮食安全工作纳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政府工作重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42.39万亩、加强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市场监测预警体系、确保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工作奖惩规定等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十条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县发改局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协调督促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各单位认领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任务,由各分管领导负责督促落实,从县层面把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提到了重要位置。

落实情况:一是县委、县政府已建立粮食安全例会制度,并能很好的执行。二是在“十四五”规划中已充分考虑了粮食安全工作,将粮食产业园区项目、小蒜粮库建设纳入了“十四五”规划中。三是将粮食产业园区纳入到了农业示范园规划中,现山西农大正在进行调研规划,预计年内可完成规划,落实土地,2023年启动建设。四是县农委采取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杂粮每亩补贴1袋化肥、1袋种子,蔬菜单季每亩补贴500元、双季每亩补贴800元,鼓励杂粮、蔬菜生产。加大农业灾害保险全覆盖,开展了价格保险1万亩、收入保险1万亩、完全成本保险1万亩。加大旱作农业渗水地膜补贴力度。开展撂荒地整治,撂荒地复垦每亩补贴200元,补贴1万亩等措施,保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42.39万亩五是县农委采取实施杂粮种子提升,发放高梁种子4.5万斤、晋谷21号7万斤、有机肥2000吨,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1万亩,利用生产菌剂喷洒0.5万亩,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次等措施,加强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六是县自然资源局正在进行基本农田整改补足、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保障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七是建立了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了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日常每半月对粮油市场进行一次调查监测,特殊时期每日进行监测。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从4月15日至5月15日,对石楼粮油市场不间断监测1个月,并进行闭环接送粮油货运车辆15辆次,运送白面大米食用油427吨,确保了石楼粮油市场的稳定。八是在确保地方粮油储备工作方面,与农发行已初步达成意向,增加200万斤原粮储备,建立120万斤面粉、4万斤食用油的成品粮油储备,现成品粮油储备贷款260万元的贷款资料已提交农发行,原粮储备贷款将8月份轮入时,核定贷款规模后进行落实。九是加强宣传引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定制了一次性纸杯2万个,宣传粮食安全。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粮食安全。十是县委、县政府每年均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进行考核。

2、县政府对粮食安全工作研究较少

整改措施:建立并完善了粮食工作例会制度。县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常委会议或者专题会议,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务会议、办公会议或者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听取粮食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粮食安全工作重大问题。

落实情况: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2022年3月4日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提出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10条意见,各单位认领,分管县长督办。政府召开常务会议7次,分别是:2021年11月26日〔2021〕20次常务会议研究了粮食系统企业重组事宜2021年12月14日〔2021〕22次、2021年12月21日[2021]23次常务会议两次研究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专项巡察县粮食购销系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2022年1月29日〔2022〕1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出台了《石楼县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8号)、《石楼县县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石政发〔2022〕7 号)《石楼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9 号)3个文件2022年5月10日〔2022〕9次常务会议研究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出典房屋回收的有关事宜2022年5月30日[2022]10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有关事宜,制定出台了《石楼县县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12号),下达了我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120万斤面粉、4万斤食用油的成品粮油储备计划2022年6月27日〔2022〕12次常务会议研究了理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有关事宜。府于2022年3月  14日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1次,研究了企业“出典”资产回收问题

3、未建立县级储备粮食品安全质量监管制度,未落实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管理制度和实施动态管理

整改措施:制定县级储备粮食品安全质量监管制度,落实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管理制度和实施动态管理。

落实情况:一是县粮储中心制定了《县级储备粮质量监管制度》(石粮发[2021]38号)。二是完善了储备库检验室,购置了食品安全检测仪器。三是在储备粮轮换出库前,采样送省粮食检验中心进行了食品安全指标检验,确保轮出粮食安全。在储备粮轮换入库前,除要求供货商提供有食品安全指标检验的检验报告外,对每车粮食均要现场进行食品安全指标的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四是县发改局下发了《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管理的通知》(石发改发[2021]24号)文件,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对企业粮油仓储物流设施进行了备案。

4、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粮库未完成初始备案,粮油仓储物流设施淘汰、更新及保护机制未建立

整改措施:完成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粮库的初始备案,建立粮油仓储物流设施淘汰、更新及保护机制,配齐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设备。

落实情况:一是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在县行政审批局进行了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备案号为:晋20224090001。其他购销企业原基层6个粮站,因营业执照吊销,待重组到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后,再进行变更;二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制定了《粮油仓储设施汰更新及保护制度》(石粮发[2021]34号)。三是对粮库仓储物流设施进行了清底,加高了粮库库顶通风口,消除渗水隐患。维修了粮库监控,确保安全。购置了容重器,并对地磅及检验设备进行了年检。

5、落实县级调控粮储备任务主动作为不够。实际储备500万斤小麦,未达市下达700万斤的储备任务

整改措施:多方筹集储备粮资本金,在2022年县级储备粮轮换时,补足市下达700万斤的储备任务。

落实情况:一是县财政拨款80万元,为石家坪粮库配套基本的储粮设备,解决原罗村粮库仓容不足的问题。现已完成石家坪粮库防潮处理、办公室维修及办公设施的配套工作,粮库通风、内环流、环流熏蒸及采样、清杂、输送带等入库设备已进行采购程序,可保证按期轮入。二是已与农发行进行洽谈,初步确定在原有500万斤储备粮8月份轮入时,确定购粮成本后,申请农发行贷款规模,完成市下达700万斤的储备任务。

6、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机制不健全

整改措施:制定出台《石楼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申请农发行贷款,完成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

落实情况:一是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石楼县县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12号文件)。二是县政府已下达《关于落实120万斤面粉、4万斤食用油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的批复(石政函[2022]38号)。三是县发改局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石楼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120万斤面粉、4万斤食用油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的批复>的通知》(石发改发[2022]16号),由金谷粮食收储中心进行储备。四是应急成品粮油承储企业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已将成品粮油储备资本金贷款资料提交农发行,现农发行交口支行正在进行贷款调查,贷款到位后,即可完成成品粮油的储备。

7、粮改政策落实存在差距,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失序

整改措施:一是对粮食系统各类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二是将处于停业状态的企业重组到正常经营的企业经营管理,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将无人问津、长期闲置的价值不高资产进行充分利用,将被他人侵占的资产进行收回,以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县政府制定《石楼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售行为,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对擅自出租、出售的纪委监委严肃查处。

落实情况:一是与山西中勤正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6个粮站的清产核资已全部完成,5个附营企业已完成3个,正在进行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金谷粮食收储中心的资产清查和两个附营企业的清产核资,因企业歇业多年,资料不全,清产核资难度较大,预计8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清产核资,9月底完成资产重组。二是县政府制定了《石楼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9号),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售行为,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县纪委对粮食局服务部经理马卫兵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四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已收回粮食局服务部全部资产,由县粮食产业发展投资公司管理。

   (二)关于聚集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粮食购销监管体系不完善,涉粮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的整改

1、粮食购销监管体系不健全

整改措施:县发改局制定《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县发改局牵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配合,将粮食购销活动的粮食经营者纳入市场主体名录库,将粮食收购、储存、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纳入抽查事项进行日常监管

落实情况:一是县发改局制定《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石发改字[2021]16号)。二是明确了由县发改局牵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配合,进行粮食市场质量监管。三是县发改局建立了检查人员和被抽查企业名录库。四是从2021年9月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以来,共随机抽查检查了6次,2021年12月29日对石楼县东瑞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储备粮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2022年1月4日对石楼县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县级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情况,2022年3月16日对石楼县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县级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情况进行检查,2022年4月20日对石楼县汇农农副产品收购有限公司粮食收购资格进行核查,2022年6月6日对石楼县金谷粮食收储中心检查粮食库存的性质、品种、数量情况进行检查,2022年7月18日对石楼俊峰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粮食经营者使用运输工具进行检查。

2、储备粮日常管理松懈

整改措施: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要建立储备粮日常监管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监管机制,严防粮食安全事故风险隐患。同时,督促指导粮食储备企业,对储备粮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并严格执行

落实情况:一是县政府出台了《石楼县县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12号);二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制定了《县级储备粮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石粮发[2021]43号)、《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石粮发[2021]42号)、《应急成品粮油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石粮发[2021]40号),加强县级储备粮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安全生产方面,严格执行禁烟区制度。三是将县级储备粮管理由粮食收储中心、罗村粮站共同管理,理顺为由收储中心直接管理的储备粮管理机制。四是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制定完善了20个岗位职责、39个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县政府、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及企业,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县级储备粮管理制度体系。五是启动石家坪粮库,储备粮入库后,将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制度,加强储备粮的管理和监管,确保储备粮管理规范、储存安全。六是金谷粮食收储中心完善了《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保证职工上班、值班不脱岗。七是对过期的消防器材进行了报废处理。八是对粮仓损坏监控全部进行了维修。九是对地磅进行了年检。十是完善了检验室,新购置了容重器,更换了老化的检验设备。

3、储备粮购销环节监管缺失,粮食轮入监督体制不完善,储备粮轮空期超限,粮食安全责任撂空

整改措施:一是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发行联合制定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并全程监督储备粮购销环节;二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储备粮购销工作流程,保证每个环节都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三是对储备粮购销环节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纪委监委进行查处;四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在储备粮轮换时,必须在发改、财政、农发行的监督下操作;五是严格控制轮空期,坚决杜绝轮空期过长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发行联合制定《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石发改发[2022]11号)、《石楼县县经储备粮油轮换入库验收办法》(石发改发[2022]17号)、《石楼县县级储备粮油出入库管理操作规程》(石发改发[2022]16号),规范了县级储备粮购销环节的监管。二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制定了县级储备粮轮换工作流程和粮食出入库工作流程。三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承储企业在储备粮轮换,严格按照《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石楼县县级储备粮油出入库管理操作规程》执行。今年,在县级储备粮轮出时,从出库前扦样、竞拍、出库,每个环节均在县发改局、财政局、农发行的监督下操作。四是关于2016年至2017年储备粮轮换轮空期长达22个月的问题,因当时全县仅有罗村粮库可以使用,而罗村粮库又进行危仓老库改造,致使轮换期超限。2022年县级储备粮轮换过程中,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承储企业将严格执行4个月的轮空期限,金谷粮食收储中心5月25日储备粮出库,保证9月25日前入库,坚决杜绝轮空期过长的问题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管理制度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石楼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行为再度发生;二是县发改局制定《涉粮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所属企业涉粮工程建设。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认真监督工程招标的全过程,特别是在施工资质、项目经理资格证件等方面,更要严格把关;三是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制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单位财务管理。

落实情况:一是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石楼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石政发[2022]9号),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行为再度发生;二是县发改局已制定了《涉粮工程管理办法》(石发改发[2022]3号),规范并加强涉粮工程的监督管理;三是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制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石粮发[2021]41号,制定《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石粮发[2021]42号,规范单位和企业财务管理。

三、存在问题

1、企业出典资产回收难。粮食系统附营企业出典的资产大多出典给了企业职工,多年来,企业不承担职工养老保险金,也不发放生活费。职工退休养老金单位部和个人部分,均由职工个人上缴。回收所典房屋,职工要求解决养老保险金和生活,由于我县财政困难,解决养老保险金和生活费的问题不单涉及粮食系统,需统盘考虑,稳妥决策以维持社会全面稳定。

2、清产核资进展缓慢。由于粮食系统企业从98年就开始歇业,20多年来,账务、条据、报表均有不同程度的遗失,再加上企业矛盾纠纷、遗留问题较多,在清产核资过程中,还需处理出现的矛盾纠纷和遗留问题,致使清产核资进展缓慢,影响了资产重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进行整改,着力做好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对正在整改未完成的事项,盯住不放;对已整改需长期坚持的事项,经常“回头看”,确保取得持久性成效。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269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专项巡察粮食购销系统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572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