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散煤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0-14 00:00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散煤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做好全县秋冬季散煤管控及清洁煤推广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散煤管控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01014 

  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散煤管控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清洁取暖工作,有效遏制劣质煤及煤制品污染环境行为,提高我县未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改造区域外清洁煤供应率,根据省、市、县、相关精神,并按照县清洁领导组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原则 

  县政府规划布点为基础,以设立的4个储煤场点为清洁煤集中供应点,县煤炭服务中心组织,各供应点集中采购,采取招标或议标方式获取供应商,明确清洁煤技术要求,合同管理,结合农户需求,按量统一配送。 

  (二)定点经营、总量控制、方便群众的原则 

  全县设立4个清洁煤供应点,严格落实源头管理。全县清洁煤供应总量预计16000余吨,按比例落实到4个网点,九个乡镇,清洁煤用户按就近购买原则购买合格清洁煤。 

  (三)事关民生,惠及农户的原则。 

  1.购买供应点的清洁煤必须符合清洁煤煤质技术标准要求,储备充足保证供应。 

  2.清洁煤入户价格不的超过指导价,指导价由县散煤管控领导组确定。 

  3.县财政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每户限额3吨,每吨补贴200元,超出部分按指导价购买。 

  二、工作目标 

  (一)县散煤管控领导组牵头市监、环保、公安、交警、等部门参加,组建联合执法队,依法查处我县非法经营、运输、使用散煤的行为。重点查处储煤场(点)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的行为和私自运输分发使用未经统一配送原煤行为。 

  (二)严格规范网点经营行为,一是必须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按标准采购,确保源头煤达标。二是抓好储煤场点现场管理,确保储煤场不发生污染行为。三是严格控制劣质煤及劣质煤制品流入市场。 

  (三)建立清洁煤统一供应,配送、保证和监督网络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全县境内民用清洁煤,煤质标准为硫分不高于1%灰分不高于16%。各网点只能从中标供应商购进,不得擅自从其他地方或企业购买。 

  (二)不得向禁煤区和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住户销售清洁煤。 

  (三)县散煤管控办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发布公告做好政策宣传。 

  (四)各部门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 

  四、职责分工 

  (一)县煤炭服务中心(县散煤管控办),负责牵头做好散煤管控统筹协调工作,制定清洁煤供应方案,加强储煤场(点)管理牵头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非法售煤和销售不合格燃煤行为,对查扣没收的煤炭及煤制品进行集中统一评估拍卖。 

  (二)县市监局查处无证经营,负责对网点煤质检验对不符合标准的依法查扣或没收。 

  (三)吕梁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负责清洁煤供应网点环保设施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企业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 

  (四)交警队、交通局负责对燃煤运输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制定检查方案,该查扣的查扣,该处罚的处罚。 

  (五)公安局负责对涉及违规违法经营的业主采取行政措施,并应急处置散煤管控过程中的或阻挠甚至暴力妨碍等问题。 

  (六)各乡镇负责辖区散煤及其制品排查,处置工作。对清洁煤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制定本乡镇工作计划,牵头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内非法售煤点取缔工作。 

  (七)各村两委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加大宣传杜绝运煤货车私自分售煤炭的违法行为,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指导 

  县政府成立秋冬季散煤管控领导组,协调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县散煤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 

  (二)加强联合执法 

  建立煤炭、生态环保、市监、公安、交警、乡镇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队伍,对煤炭销售行为进行监管检查,对无照无证销售煤炭和销售劣质燃煤以及非法运输煤炭等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三)加强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媒体等形式,大力宣传劣质煤的危害,提高公众杜绝使用劣质煤的意识,引导和鼓励群众监督煤炭销售、运输、使用等情况。 

    

    

    

    

   抄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协。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