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 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0-14 00:00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县直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完成全县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建设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4日 

  《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吕梁市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石楼县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全面完成我县三年清洁取暖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要指示及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方针,按照“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原则,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适用的清洁取暖体系,推动全县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 

  二、攻坚目标

  对照市清洁取暖办下达的任务(吕清洁取暖办发﹝2020﹞6号附件)和《石楼县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石政发﹝2020﹞10号),10月底前全面完成已向国家四部委备案的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县住建局完成城区集中供热改造10万㎡;县工信局完成农村地区“煤改电”800户,县住建局完成农村地区“煤改气”1000户,县煤炭服务中心农村地区“洁净煤+环保炉具”改造1700户,共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3500户;县住建局完成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200㎡,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8760㎡,共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960㎡;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20台。全县城区建成区清洁取暖率达100%。  

  三、工作安排

  1、安排部署阶段(2020年10月12日-10月16日) 

  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单位对照清洁取暖建设任务制定本单位清洁取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县煤炭服务中心制定禁煤区散煤管控方案,县工信局制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方案,做好攻坚行动的动员准备工作。 

  2、攻坚实施阶段(2020年10月17日-10月31) 

  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攻坚行动。截止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我县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3、配合督导检查阶段(2020年10月-2021年4月) 

  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县清洁取暖攻坚行动进行全程、随机督查。各督查组要聚焦资料验收、深入项目现场、明察实施效果,并将检查结果报送县委、县政府。 

  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配合市、县两级对清洁取暖攻坚行动的全程、随机督查。 

  四、职责分工

  全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由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一)县清洁取暖办 

  县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县清洁取暖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按照县政府的安排,完成攻坚行动每周一次的调度工作,并定期向县政府及市清洁取暖办汇报攻坚行动进展。 

  (二)成员单位 

  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单位对照清洁取暖建设任务制定本单位清洁取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县煤炭服务中心制定禁煤区散煤管控方案,县工信局指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方案,做好攻坚行动工作。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助攻清洁取暖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三)工业企业 

  山西地电石楼分公司、石楼县新石能源有限公司、石楼县民宜供热有限公司等各集中供暖、城镇燃气、电网建设、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及其他相关企业编制企业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供热、供气、供电管线网提前铺设到户,确保用热、用气、用电安全可行。 

  五、工作重点 

  (一)全面完成备案但未完成的清洁取暖项目。攻坚行动期间,各有关部门对照我县清洁取暖任务,集中精力解决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项目。 

  (二)全面加强已建成清洁取暖项目的运行管理。要加强能源供给保障。县住建局、工信局、地电分公司要在攻坚行动期间建立项目能源供给台账,对于未通气、通电的项目逐一攻坚,实现所建成煤改气、煤改电项目100%实现通气、通电运行。要保障项目款项和财政补贴及时支付到位。由县财政局牵头、住建局、工信局、煤炭中心配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清洁取暖奖补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的清算工作,重点清理拖欠项目资金和清洁取暖运行补助迟迟不能发放到位的问题,全面提升清洁取暖资金绩效。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运行管理和维护维修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项目的运行管理,建立设备维护维修服务机构,保障项目设备正常运行。要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县居民安全温暖过冬。 

  (三)做好终期绩效评价的准备工作。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认真排查,查缺补漏、纠偏扶正,全面提高清洁取暖奖补资金绩效。 

  六、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站在决战决胜党中央、国务院三大攻坚战役的高度开展清洁取暖攻坚战。全县上下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树立起志在必得、攻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提振精神,集中精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全力打赢清洁取暖这场硬仗。 

  (二)要加大调度指挥力度。攻坚行动要全面贯彻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指导思想,形成以县政府为核心的调度指挥体系。要加大调度统计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调度统计周报、月报制度。要建立24小时实时互动机制,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与县清洁取暖办密切对接,实现即时、高效调度指挥。 

  (三)要加强督查检查。攻坚行动期间,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全程、随机的方式对全县攻坚行动进行分片督查。督查组要及时向县清洁取暖办报送督查情况,县政府根据督查反馈情况即时提出相应的推进措施。 

  (四)要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已纳入2020年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范围。攻坚行动结束后,县政府将开展专项考核工作,对有关部门清洁取暖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考核。对于建设工作目标未完成、考核评估不合格、城乡居民对清洁取暖工作满意度不高或有负面舆情发生的,县政府将严肃追究各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5日印发 

石楼县2020年秋冬季清洁取暖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