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前山乡撤乡设镇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05-21 00:00

前山乡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前山乡撤乡设镇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前山乡撤乡设镇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吕梁市调整石楼县和孝义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晋政函〔2020〕35号)文件精神,撤销前山乡设立辛关镇,原前山乡行政区域为辛关镇行政区域,为确保区划调整后各项工作衔接有序、稳步推进,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实现在治理能力上有新提升,在产业发展上有新支撑、在改善民生上有新提高、在精神面貌上有新变化。 

  二、工作目标 

  前山乡撤乡设镇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完善程序、抓紧启动(5月15日—5月25日) 

  县政府印发撤销前山乡,设立辛关镇的通知,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党委、政府人事任免,由组织部、编办根据有关规定,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确保有序推进。辛关镇按照县政府文件批复完成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纪律检查委员会等机构名称的变更,涉及到的公章、机构代码、证书、执照等全部更换完成,并启动揭牌仪式。 

  (二)镇直单位、村完成变更(5月26日—6月25日) 

  镇所辖站(所)、村党支部、村委会参照镇机构变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机构牌子、印章等变更。前山乡原所辖村党支部、村委会等机构印章由镇统一收缴后,统一管理,统一刻制新印章,过渡期间不得影响群众办理相关事宜。 

  (三)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村民个人信息完成变更(6月26日—7月31日) 

  镇所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牌子、印章、执照、证件等更换完成,辖区内村民户口信息、个人证照等全部更换完成。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部门较多,各领导小组成员要统筹协调,各司其职,要本着节约开支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县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宣传发动,正确引导。前山乡党委政府要及时把石楼县人民政府《关于前山乡撤乡设镇的通知》传达到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宣传撤乡设镇的重大意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判和解决各类社会稳定风险,密切关注村民思想动态,确保生产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建立机制,有序推进。前山乡建立撤乡设镇工作激励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落实到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对下派乡镇机构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会同相关单位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在全县通报批评。 

  (四)严肃纪律,强化问责。在撤乡设镇期间,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镇村干部要讲党性、讲团结,服从组织安排,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挥霍浪费、挪用资金;严格执行公章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由专人保管,确保有序、平稳过渡,对工作不负责任,出现问题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印发 

   石楼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前山乡撤乡设镇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