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石楼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3-31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

  现将《2019年石楼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31日 

  

石楼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相关解读《石楼县2019年金融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服务山西省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石楼县2019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石楼县2019年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结合我县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产业支撑不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等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年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奋发有”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脱贫为重点,以实施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工作机制,推动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和扶贫“一保通”综合保险为手段,畅通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渠道,精准对接、借鉴创新、靶向施策,为贫困农民稳定增收脱贫、农业基础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经济高效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二、工作目标 

  到2019年末,全县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县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全县涉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高于上年;全县农业保险险种持续增加,覆盖面有效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工作机制。按照《吕梁市加强政银企协作攻坚深度贫困工作方案》要求,采取企业(单位)报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办组建“脱贫攻坚项目库”,银行对接考察,县政府协调解决问题,金融机构授信、贷款的方式,实现产业扶贫贷款、项目扶贫贷款及其他涉农贷款的精准对接、快速投放,推动全县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得以实现。 

  (二)扩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使用范围。加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在全县的推广力度,整合融资平台,扩大县级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推动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利用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实现产业扶贫贷款大幅增长。农发行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办法;农行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办法,建立“三资”平台;农信社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办法,盘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邮储银行要研究金融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办法,盘活林地承包权,进而形成各有重点、政策平台共享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 

  (三)推广扶贫“一保通”综合保险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投保自愿、保费共提、协同推进”的原则,鼓励保险行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贫困户的特点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开展“一保通”综合保险模式,发挥保险扶贫保障优势,构筑完善的返贫防控机制。 

  四、任务分解及进度要求 

  (一)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工作机制

  (承办单位:县金融扶贫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1、扶贫办组建“脱贫攻坚项目库”。3月底前县扶贫办要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建库工作,初步落实相关扶贫产业、项目拟带动脱贫的贫困户名单,并将“扶贫产业项目”名录转县人行。 

  2、人民银行组织认领支持的扶贫产业项目。4月10日前,县人行要专门召开会议,组织所辖金融机构从“脱贫攻坚项目库”认领支持企业项目。 

  3、金融机构完成贷前调查。各金融机构对认领产业项目开展贷前调查,指导扶贫产业项目承贷企业(单位)备齐贷款申办资料,对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要逐户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案渠道,并于4月25日前将工作情况报县人行。 

  4、县政府协调解决贷款问题。4月底前,县人行要向县政府汇报产业项目扶贫对接工作情况,并提请县政府于4月底前组织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相关部门、企业(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5月25日前,相关部门要配合企业(单位)、银行落实解决专题会议拟定解决事项。人民银行要同步完成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对接会议召开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各金融机构要同步(或提前)开展产业项目扶贫贷款申请的上报、审批工作。 

  5、召开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对接会。5月底前,县政府要召开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对接会,组织相关金融机构与扶贫产业项目承贷企业(单位)签订贷款协议。 

  6、产业项目扶贫贷款投放。6月10日前,各金融机构要对协议贷款企业(单位)有实质性投放(仅指2019年投放的贷款)。 

  (二)推广金融扶贫“吕梁模式”

  (承办单位:县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金融扶贫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农发行、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邮储银行。) 

  1、各金融机构要按照新修订的《吕梁市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任务要求,主动与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农经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联系,明确各自的主要支持对象,完成各家实施办法,积极推广“吕梁模式”。 

  2、公布产业扶贫入库企业名录。4月20日前,县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向农发行、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公布“吕梁模式”产业扶贫企业名单。 

  3、金融机构完成贷前调查。各金融机构按照推广“吕梁模式”任务分工和《金融支持实施办法》,对接认领“吕梁模式”产业扶贫企业,并于5月10日前完成贷前调查,并指导企业、单位、个人完善贷款资料,提交贷款申请。 

  4、发放产业扶贫贷款。从4月份开始,农发行、农业银行、农信社和邮储银行要全部启动“吕梁模式”产业扶贫贷款的推广运用工作,力争实现11月末贷款规模不低于所在行(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6倍的工作目标。 

  (三)推广扶贫“一保通”综合保险模式

  (承办单位:县金融扶贫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扶贫办、人保财险、人寿财险、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1、确定“一保通”综合保险项目合作对象。4月10日之前,县政府召开“一保通”综合保险项目招标对接会,组织各保险公司参与竞标,落实“一保通”综合保险业务合作单位。各保险公司要提前准备合作方案,积极参与招标工作。 

  2、完善综合保险实施方案,落实政府配套资金。4月20日前,政府、中标保险机构要借鉴交口经验,完善“一保通”综合保险实施方案。政府要落实保费补贴,保险公司要争取授权许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在4月底之前正式行文实施。 

  3、推进综合保险业务落地生效。从5月1日起,各合作保险公司要按照与县政府的合作协议要求,积极开展“一保通”综合保险业务,争取6月底均实现扶贫“一保通”综合保险业务零突破。 

  五、保障与支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产业项目扶贫对攻坚深度贫困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对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工作机制和金融扶贫“吕梁模式”、扶贫“一保通”综合保险模式的推广应用工作,明确人民银行、银监办、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保险协会等部门工作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强化督导推动,确保重点工作组织有效、保障有力。 

  (二)强化再贷款的政策倾斜。人民银行将向吕梁中支争取倾斜支持,努力为全县精准扶贫贷款增速和各项贷款增速“两高于目标”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三)推动扶贫小额贷款提质增效。引导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全面、准确把握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积极把扶贫小额贷款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有效带动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对用于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小额贷款,要坚持“户借、户还”和“贫困户自愿、贫困户参与”的基本原则,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户参与的扶贫产业项目的双调查、双跟踪、双监测,使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要主动补充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按规定代偿不良扶贫小额贷款和办理贷款贴息。 

  (四)推动金融扶贫模式的应用、创新。各金融机构要借鉴运用“吕梁模式”,发展保险保证扶贫贷款、“一保通”扶贫保险,继续创新服务产品,不断发挥金融对支持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 

  (五)防范化解扶贫贷款风险。各金融机构要严格扶贫贷款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提高扶贫贷款发放质量,做好扶贫贷款风险管控与处置工作。对贷款手续不规范的,要及时规范;对手续规范但因不可抗原因形成不良的,要及时申请动用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补偿或按不良贷款有关规定处置;对承贷经营主体暂时经营困难但符合转贷条件的,要及时转贷、续贷。要树立在发展中防范化解扶贫贷款风险的工作思路,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方向,加大产业带动扶贫贷款、项目扶贫贷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发放力度,通过增量调节,形态重整,妥善处理好清收不良贷款与脱贫攻坚的关系,防止因清收措施不当引发的社会问题。 

  (六)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的监测考核。完善金融扶贫月度统计制度,各金融机构要按月报送精准扶贫贷款统计进度、工作报告,及时反映金融扶贫取得的成效、经验、面临问题与工作建议。人民银行将按月考核工作进度,按季通报考核结果,对各金融机构扶贫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时进行督导。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