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石楼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3-31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

  现将《2019年石楼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31日 

    

    

  2019年石楼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相关解读《石楼县2019年金融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石楼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建设,切实提高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县两级关于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金融服务贫困群体的机制体制建设,建成全面覆盖贫困群体的普惠金融体系。大力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积极推进扶贫信贷工作,确保在2019年石楼县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 

  二、基本原则

  (一)进一步完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扶贫、农业等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加强对金融扶贫督查考核评估,形成金融精准扶贫合力。及时总结推广典型金融扶贫模式和经验,营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金融机构要将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县域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县域地区,持续加大对辖区信贷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增加扶贫再贷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确保我县各项贷款增速明显增长,扶贫贷款平稳增长。  

  (三)健全风险保障体系。组织金融机构增强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全流程监测,强化风险管控。推广特色农业保险、医疗和养老保险,加大县财政奖补投入,不断扩展财政、保险保障覆盖广度和力度,有效分散贫困户家庭财务风险。    

  (四)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组织金融机构加强辖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用信贷联动和信用惩戒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精准扶贫政策、金融知识宣传,加强贫困地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三、重点支持范围

  以易地搬迁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式为抓手、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 

  1、支持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支持畜牧、杂粮、中药材等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金鸡”“银狐”“善农”和肉鸭四大产业、支持生猪、牛、鸡等传统养殖业和蜜蜂、肉驴、蝎子等特种养殖产业,支持发展绿色有机小杂粮和谷子、核桃、红枣蔬菜等2万亩有机生产基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围绕特色小杂粮、红枣、核桃、蜂蜜、中药材、小茴香等产业,支持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2、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石楼县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要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休闲旅游集聚区域发展,助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传统手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农业产业化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支持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发展。 

  3、支持乡村幸福产业。围绕黄河奇湾和红色旅游品牌,积极支持全域旅游、休闲旅游、农家乐旅游发展。围绕县域医疗、教育、养老等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县域医疗共同体、优质教育机构、大型养老服务机构等发展。围绕全县乡村旅游模范景区规划,支持石楼小镇、义牒镇郝家大院、龙交乡君庄刘家宅院旅游项目发展壮大。 

  4、支持乡村绿色发展。围绕“两山”生态修复治理、黄河奇湾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以农村供水、供暖、供气、供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农村养老健康产业为支持对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5、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分享农业、众筹农业等产业模式,支持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县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建设,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终端营销平台建设。 

  四、工作措施

  1、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农业发展银行石楼服务部要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能定位,发挥长期低成本资金优势和项目贷款优势,加大对乡村振兴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重大扶贫项目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2、强化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支农作用。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要强化机构网点功能建设,积极向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且供给能力不足的乡镇布设网点,继续下沉人员和产品服务,加大信贷资源的倾斜配置力度。农业银行要加快与银狐、善农合作开展“银狐贷”“蜂蜜贷”推动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邮储银行要通过“托种托养”、“金猪贷”等模式加大对贫困户的支持力度。 

  3、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支农主力地位。农信社要巩固县域法人地位,进一步回归服务县域实体经济本源,发挥网点多、地缘广优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进一步创新符合需求的特色化扶贫金融产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等的推广力度。在依托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积极探索资产收益等金融扶贫模式,构建利益链接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支持交口县融都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石楼支行的筹建工作,稳妥推进农民资金互助。 

  4、加快涉农金融产品创新。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户信用贷款业务,稳妥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以小额、循环的形式促进信贷资金有效利用,加大对农民扩大再生产、消费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转业军人等创业就业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继续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助学贷款惠及更多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健全“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等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5、加大抵押担保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大型农机设备租赁、供应链融资、订单融资、电商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林权抵押、仓单和应收账款质押等业务。加强与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广“农担合作”模式,积极参与“新农贷”试点。扩大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发展保证保险贷款产品。根据区域、产业、人群细分市场,进一步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服务模式。 

  6、建立保险行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鼓励保险行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贫困户的特点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全面落实贫困线、低保线“双线合一”和“三保险、三救助”等兜底保险政策,开展“一保通”,为全县建档卡贫困户投保“1+N”扶贫保险,为已脱贫的贫困人口投保脱贫返贫险,积极发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推进意外伤害、慢性病、兜底保障等健康扶贫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保险工作,推进玉米、小杂粮、蜜蜂、林业等产业扶贫险,有效破解因病因灾造成的支出型贫困,确保已脱贫群众“零返贫”。 

  7、扩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使用范围。加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在全县的推广力度,整合融资平台,扩大县级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推动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利用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实现产业扶贫贷款大幅增长。农发行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办法;农行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办法,结合三变模式,建立“三资”平台;农信社要牵头研究金融支持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办法,盘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邮储银行要研究金融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办法,盘活林地承包权,进而形成各有重点、政策平台共享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 

  8、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探索一条可复制性较强的服务模式和路径。创新“‘两权’抵押+担保”、“‘两权’抵押+保险”等多种形式的贷款模式,持续推动试点业务增量扩面。积极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贷款业务,助力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发展。 

  9、大力推进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发展乡村绿色信贷产品和业务,单列信贷资金加大对绿色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在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等工作中,更多关注农村地区和乡村振兴。 

  10、积极支持PPP项目和产业基金融资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及时对接财政部门在PPP综合信息平台上发布的农业入库项目,积极介入农业农村公益或准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积极参与涉农产业基金以及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项目,为乡村振兴项目融资提供可持续资金来源。 

  五、服务保障

  (一)实施政银企协作产业项目扶贫工作机制。按照《吕梁市加强政银企协作攻坚深度贫困工作方案》要求,采取企业(单位)报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办组建“脱贫攻坚项目库”,银行对接考察,县政府协调解决问题,金融机构授信、贷款的方式,实现产业扶贫贷款、项目扶贫贷款及其他涉农贷款的精准对接、快速投放,推动全县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得以实现。 

  (二)加大货币政策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央行扶贫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导向作用,促进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扶贫和县域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以央行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引导法人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利率定价,降低涉农主体的信贷融资成本。认真执行好宏观审慎评估、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力度。 

  (三)加强政策协调。加强与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监管部门完善农村金融差异化监管政策,督导金融机构落实好尽职免责、不良容忍、风险资本计提、呆坏账核销等措施。加强与财税的协调配合,推动进一步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涉农贷款奖励等政策。加强与农业农村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政府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登记制度,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和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配套措施。 

  (四)强化监督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精准扶贫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价,将工作情况纳入央行评级、宏观审慎评估(MPA)、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内容,并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县委、县政府根据对金融机构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结果,对评估为优秀或良好的单位给予表彰鼓励。 

  (五)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继续推进金融服务机具“村村通”,广泛布设金融电子机具、转账电话、自助服务终端和网络支付端口等,健全无障碍服务机制。积极推动支付服务进村设点巩固助农取款服务在乡村的覆盖面,提高使用率。做好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效能发挥与功能延伸,提升服务站运行质量。支持助农取款服务点与农村电商服务点相互依托建设,鼓励推广网络支付。 

  (六)引深农村地区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发挥金融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合力,共同加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开展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通过建立信用档案、共享信用数据、加大评级结果运用、实行差别化金融服务优惠措施、强化失信惩处、打击非法逃债等途径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破解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需求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増强农村地区对金融资源的承载能力。 

  (七)加强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与评估,督促其加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强化对农村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畅通农村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渠道,推进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 

  (八)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持续深化农村地区“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构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老百姓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促进农民金融消费素养提升。 

  (九)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开展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保证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惩治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金融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真正把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战略摆在金融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部门,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沟通协调。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推动金融机构与县域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精准对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调查研究。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要围绕县域脱贫攻坚的具体任务,加强综合调研和信息反馈,深入了解金融服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和改进意见,推进工作落实。 

  (四)加强总结宣传。各金融机构要立足本行实际,找准切入点,探索金融扶贫的特色路径,及时将有关工作进展报告人民银行石楼县支行。人民银行要及时总结各机构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推广。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