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2-15 10:4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石楼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小县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结合吕梁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关于调整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吕地灾指〔20201号),经县政府研究,现将石楼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应急管理局:承担较大地质灾害救援工作;负责制定、修订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以及统筹协调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桌面推演、实兵演练等救援专项演练;负责协调调动综合性救援队伍、武警部队及社会力量参加地质灾害救援行动;协助委、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地质灾害救援工作,报告和发布地质灾害救援信息,指导)地质灾害救援等工作负责提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所的地震资料信息,对与突发地质灾害有关的地震趋势进行监测预测。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承担地质灾害日常防治方面的会议组织、文件印发、上传下达、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以及协调推进善后处置等工作;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等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报告和发布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组织地质灾害专业队伍开展日常防治专项训练和应急演练;指导)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气象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所需的气象资料信息,对灾区的天气进行监测预报。

消防救援队:负责组织全消防部队参加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救援工作,并参与配合处置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

县武装部负责协调组织民兵参加应急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群众。

武警石楼中队: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驻地武警部队赶赴灾区参加应急抢险救灾工作,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当地社会秩序,保卫重要目标。

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根据安排,会同应急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新闻发布、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外来记者采访报道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负责重大救灾项目的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

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学校受影响范围内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负责对学生进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灾害发生时在校学生的安全和疏散工作,组织修复受损校舍、应急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

财政局:负责应急处置与救灾所需资金的落实,做好应急与救灾补助资金的分配及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等工作。

公安局:负责组织调动相关干警协助灾区政府动员受灾害威胁的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蓄意扩大传播险情的违法活动。

交警队:负责维护、疏导路面交通秩序,对灾区和通往灾区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保障抢险救灾交通畅通。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负责危害建筑物及相关实施安全的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对受灾建筑物的损坏程度进行评估,并报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负责灾害恢复重建规划和工程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对县乡级公路沿线和危害交通干线 附属设施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确保抢险救灾道路畅通。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的暴发流行负责水情和汛情的收集、通报,对受地质灾害影响的水利工程设施加强监控,最大程度地减少水利工程受损。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实施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对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协调地方卫生部门开展事发地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并根据需要对地方卫生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对受灾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旅游服务过程及设施的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组织修复被毁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

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负责对地质灾害引发环境安全隐患或造成环境污染进行紧急处置。

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对遇难人员遗体处置等善后工作。

公路负责国道、省道的地质灾害排查监测和应急治理工作;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确保抢险救灾道路畅通。

电力公司:负责本系统被损电力设施的修复;确保灾区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正常用电。

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负责保证应急指挥通信畅通和信息安全;发生地质灾害时,恢复被破坏的通讯设施。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自然资源局   573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