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1-30 17: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

现将《石楼县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柳林县穆村镇康家沟村黄土崩塌灾害教训,举一反三,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精神全面开展我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做到责任单位、防治资金、监测手段、防治措施“四到位”,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警示牌、监测人、监测记录、两卡(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撤离路线等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化解地质灾害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发生。

三、排查整治时间

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冻融期地质灾害排查整治。

四、排查内容

对全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的综合排查,重点加强对以下区域的隐患排查

(一)加强对高陡边坡的排查,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山区 削坡填沟建设的居民聚集区、靠山移民房以及周边有居民点 的高陡边坡。

(二)黄土地区人口密集的城乡结合部、各类移民新村、新建小城镇。

(三)各类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区及旅游景区景点。

(四)各主要公路、铁路沿线、山区路段、临水临崖路 段、隧道出入口、高危边坡等灾害易发路段。

(五)各类建房、工程项目建设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是否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评估报告的意见建议进行施工。

五、整治措施

结合排查工作实际,对各类风险隐患开展分类处置。

(一)避险搬迁。对地质灾害风险高、工程治理难度大、群众疏散困难的区域进行避险移民搬迁。

(二)工程治理。避险搬迁确有困难,但具备治理条件的,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及自行治理的方式开展工程治理。

(三)紧急避让。对于暂不具备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条件,但险情严重的区域,要果断采取措施,撤离受威胁人员。

(四)监测预警。加强对各类隐患点的监测预警,积极申请安装监测预警设备,同步做好已安装设备的巡查和保护,同时不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1月30日-1月31日)。乡(镇)人民政府要对排查整治工作立即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排查方案,明确排查整治人员安排、工作责任等。

(二)全面排查(2月1日-2月24日)。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地质灾害开展全覆盖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对新排查出的各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要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逐一落实防灾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配套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设立警示标志和撤离路线。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相关台账于2月24日前报县应急管理局(联系人:刘瑞云,15534320247)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系人:刘三平,13935807332)。

(三)集中整治(2月25日-4月30日)。乡(镇)人民政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按照分类处置措施,形成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整治要求、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整治难度大、工程量大的风险隐患,要做好预警监测和人员撤离。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各(镇人民政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把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防治救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头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对各自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县地质灾害防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防治工作,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日常联动协调机制。

(二)强化宣传培训,加强风险评估

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要充分采用电视、广播、 报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特别是要狠抓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的防治救知识宣传工作,对受威胁群众、中小学生以及乡村干部、地质灾害监测员等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普及培训,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实现地质灾害防治救知识的全民普及地质灾害全民预防的目标。

各类项目建设、建房要科学合理选址,未经批准严禁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进行建设。所有工程项目建设前,要按规定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评估报告意见建议施工,对未开展评估或未按照评估意见擅自施工的项目,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三)扎实有效推进,严格督查问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相关内容,突出排查重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排查任务。要坚持“点面结合、专群结合”,聚焦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逐一排查,不留空白。要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资金投入,做好资金保障。要积极探索“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加强避险演练,不断提升基层一线人员防灾救灾能力和群众的识灾避灾意识。 

县级将组织专人对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地质灾害防治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问责,造成有人员伤亡地质灾害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2、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4、自建房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统计


附件1

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填报单位 :                                                                            日期:

在册隐患点数(处)

排查隐患点数量(处)

排查率(%)

排查中新发现的隐患点

备注

数量(处)

威胁人数

威胁财产

























































附件2

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填报单位:                                                                             日期:

序号

隐患点基本信息

整治措施

整治期限

备注

隐患点名称

隐患点类型

险情级别

威胁人员

威胁财产
































































附件3

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日期:

序号

乡(镇)、单位

隐患点数量

威胁总人数

(人)

威胁总财产数

(万元)

整治情况

备注

崩塌

滑坡

合计

已整治

未整治





























































附件4

自建房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统计表

填报单位:                                                                           日期:

行政区

排查数

(处)

涉及地质灾害隐患整治

备注

合计

(处)

崩塌隐患

(处)

完成整治数

(处)

滑坡隐患

(处)

完成整治数

(处)

泥石流隐患

(处)

完成整治数

(处)

其他隐患

(处)

完成整治数

(处)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自然资源局    573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