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1-09 16:3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县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工作,围绕组织实施好2022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好2023年重点项目,确保2023年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县政府决定从2022年12月20日—2023年3月30日,变冬闲为冬忙,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重点围绕在建项目不拖不停、要素保障不缺不差、有效投资不空不悬、谋划项目不生不虚、明年开复工不等不误目标,利用冬闲时间,集中开展项目建设“五个专项行动”,实现“五个一批”。力争2022年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入统率、施工许可证办结率均达到90%以上,2023年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70%以上,计划投资高于2022年投资目标20%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力争超过60%。

二、工作任务

   (一)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审批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前期要件不全的问题。建立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审批服务,精简审批要件、简化技术审查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定期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专题会,破解要素制约,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

   (二)集中开展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土地瓶颈问题。全面梳理土地征迁及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疏通堵点症结,一企一策,靠前服务,细化任务,简化程序,实行“容缺受理”,不断优化土地要素供给,打造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重点项目用地。(牵头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三)集中开展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资金制约问题。对全县的重点项目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项目资金规模、投资现状、资金缺口、贷款需求。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性工具贷款,结合全县各专业银行特点,搭建对接平台,畅通投资意向和信贷渠道,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开展有效对接,促成一批项目投资。牵头单位: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县委政策研究中心)

   (四)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入库专项行动,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问题。紧盯冬季入统窗口期,对已开工未入统项目,加快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掌握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做到应统尽统、能入尽入。同时,做好资料的规范性审核工作,提高统计入库审核效率,及时对接反馈问题,强化跟踪服务,落实完善入库条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项目问题。(牵头单位:县统计局)

   (五)集中开展项目暖冬招引专项行动,提前储备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项目。围绕“两个转型”、新基建、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基础设施短板、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一批投资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项目;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线上线下,“一对一”精准发力,多元招商;紧扣我县天然气、农牧业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链条式招商;对已经签约的项目,持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工。(牵头单位: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机制。县政府成立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由张鹏耀县长任组长,王鹏副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负责“冬季行动”各项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

   (二)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县直各部门及乡镇,由单位一把手负责,明确专人,建立台账,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即:项目建设冬季专项行动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筹划并组织开展各个专项行动。特别是承载2023年拟定实施重点项目的单位,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能如期开(复)工建设。

   (三)调度协调机制。冬季行动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通报制度,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每周向分管副组长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由副组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组办公室每半月汇总通报全县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及时报告领导组,对涉及全县政策性的、共性的问题,由领导组统一研究解决;对省市县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由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专班推进,力争冬季行动期间基本解决各类制约问题。各单位也要建立有力有效的协调机制,及时落实县领导组的安排部署。

   (四)审批服务机制。推广县级项目审批中实行的“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绿色通行”机制,克服疫情影响,强化在线审批,实现“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结、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明确专人专班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实行承诺制、主帮办、全代办推动项目上马。

   (五)督查考核机制。县政府督查室每半月对“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一次督查,督查结果上报县政府并通报全县。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单位通报表扬,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并将各单位在“冬季行动”中谋划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招商引资以及项目开复工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2023年度责任制重点绩效考核。

附件1: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2: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明细表

附件1

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长:张鹏耀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第一副组长:王     县政府副县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局长

副  组  长:张海云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郭登文   县政府副县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永东   县政府副县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

            李海燕   县政府副县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员:杨保荣   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

            白玉生   县委办副主任、县政府办主任

            张石明   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高巩彦   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副局长

            霍光俊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张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任小军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温宏征   县统计局局长

            刘保荣   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解利国   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

            马晋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张小军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郑世胜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田建军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王永军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高建勋   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志强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局长

            呼振国   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

            高建宏   县政府办副主任

            薛宏睿   县委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附件2: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统计表.xlsx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