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2-13 16:1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75号)文件精神,我县认领并编制了《石楼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经县政府研究,现予以印发实施,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决策部署,依法依规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建立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将依法设定在我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公布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组办公室 以下简称县审改办负责组织县有关单位认领并编制《石楼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二)更新调整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原则上不得随意改变实施规范明确的要素内容,不得有兜底性条款。办事指南要向社会公布,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此前尚未制定办事指南的行政许可事项,要抓紧在实施规范基础上补充相关服务性信息,制定办事指南。在严格执行办事指南的同时,要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不断深化告知承诺、集成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举措,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县审改办负责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进行动态管理,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上级清单作出动态调整的,要及时相应调整。

(四)推动审管联动有序衔接。根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际,对已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事项,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逐项明确监管主体、监管事项和监管措施,确保审管无缝衔接、协调联动。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要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

(五)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要求,做到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体化办理。推动各行政许可业务办理系统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数据及时交互共享,对行政许可全流程开展智慧监督。积极探索创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用场景,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六)及时公开相关内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办事指南应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要加强政策宣传,提升企业群众对相关情况知晓度,强化群众监督作用。

三、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配齐配强审改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监督问责

县审改办要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接受社会监督。针对违法违规实施行政许可或者实施变相许可等问题,要主动加大监督力度,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石楼县行政许可事项(2022)1.xlsx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3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573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