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9-07 11:00

县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吕梁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石楼县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特别是2022年4月20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精神。面对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而高级技能型人才缺口2000万人的现状,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国家扶持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结合我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职业教育使命崇高、大有可为的良好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着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底,初步建成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社会人才需求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培训并重、更加契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化现代职业学校;形成独具特色、适应需求、服务当地的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促进区域人才就业创业;逐步实现职业高中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比普高学生有更大的选择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三、重点任务

(一)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县职业中学办学条件

1.推进“双高”建设。实施高水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高水平重点专业和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师资整体素质,实现职业中学基础设施、实训设备、信息化、师资等办学条件达标,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学校。

2.实现封闭办学。根据石楼县职业中学的生源特点、区位特性和师资力量等现状需求,通过专项扶持、资源整合等途径,全面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重点推进县职业中学改扩建工程,尽快实现封闭办学,解决学生缺乏管理、交通安全等问题。

(二)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示范专业

依据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人才需求,特别是围绕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旅产业融合园区建设,针对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问题,科学调整设置专业;开设化工专业,设置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科目(或技能培训);依托园林园艺传统专业开设农产品储存与加工科目(或技能培训);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特产农产品销售、网页美工设计科目(或技能培训);依托旅游服务与管理、增设酒店管理科目。依托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现代托育、护理、康养、家政服务科目(或技能培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社会文化艺术新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培养,培养一批弘扬东征文化、传承技艺技能、富有工匠精神、勇于创新创业的石楼工匠后备人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多措并举,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

1.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动态核定职业中学教师编制,依法自主选聘教师,补充职普融通班科任教师及专业课教师,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通过担任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设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技能传承等工作,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逐步建立科学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实施符合职业高中实际的高职低聘、末位淘汰的岗位设置和职称评聘制度,积极推进职业中学到龄教师提前退养机制。

3.提高教师待遇,推进职业中学教师绩效工资、福利同普通高中教师保持同等水平。

4.依托国家、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选送优秀教师外出参加提升培训,外聘能工巧匠走进学校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

5.落实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和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提高“双师型”教师比重达到国家标准。

(四)普职融通,全力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1.坚持普职融通办学模式,办好“普职融通”班,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建立师资、课程等资源共享机制,落实普高教师到职高支教制度。

2.持续通过对口升学考试、单独招生等方式开展人才贯通培养,优秀毕业生可通过应用型人才立交桥升入本科,深造硕士、博士。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联合办学,增强学校吸引力。

3.拓宽职业技术学院与我县职业中学合作领域,加大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师资培养、教材开发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共同体。支持职业中学与山西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药科职业学院、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院校实现“3+2”五年制职业教育。

(五)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建立发改、教育、人社、财政、工信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度参与的产教融合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联合建设技能鉴定中心、实习实训平台。

2.依托县域园区建设,同相关企业共建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农产品储存与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导游服务、康复护理等区域性实训基地,根据需求,实行订单培养,服务当地经济。

3.同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拓宽就业渠道,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建立数字化、模拟化实训室,打造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实训基地。

4.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  

5.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互联网+职业教育”新形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

(六)强化培训,提升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

落实职业教育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加快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每年开展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务工人员技能培训,使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和指导职业中学组建职业技能培训团队,职业中学承担政府安排的全部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提高培训质量。把职业中学建设成为面向县域各类学习群体,兼具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与推广、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综合功能的办学体系。

(七)书证融通,拓宽学生成才就业渠道

1.认真落实省“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积极给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为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搭建成才“立交桥”。

2.创造公平就业环境。用人单位不得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公平竞争的报考、录用、聘用条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

3.按照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参与 “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建筑工程识图、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等技能资格、等级的认定。

4.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放学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毕业生从业的凭证,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四、保障机制

(八)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

建立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人社、教育、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编办、工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职教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我县职业教育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政策合力,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保障。

(九)依法确保财政性投入,建立保障机制

1.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鼓励通过多种渠道依法筹集发展职业教育的资金。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根据职业中学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和办学质量等落实职业教育经费,依法落实教育地方费附加用于发展职教事业并单列预算,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确保财政性职教经费投入的监督机制。

2.落实中职学校兼职教师要求,支持职业中学招聘具备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其他有专业知识或者特殊技能的人员,经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合格后,担任职业学校的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取得教师资格的,可以根据其技术职称聘任为相应的教师职务。取得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可以视情况降低学历要求。从根本上解决职业学校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难题,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十)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社会氛围

鼓励和支持普通中小学,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劳动教育,并组织、引导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和行业组织等提供条件和支持。

以每年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职教政策和职业教育光明前景,要在全县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尚,宣传、文化、融媒体部门要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宣传职教工作。各相关单位都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要为职教事业开绿灯、办实事,为推进我县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教育体育局   572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