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2年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5-12 11:4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石楼县2022年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2022年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五新石楼”建设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凝聚招商引资合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全力推进“三大园区”落地,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重点区域,创新招商方式,强化督查考核,全方位推动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顺利签约、开工、投产。

2022年总目标任务是:全县签约省域外项目12个以上,总投资50亿元以上;全年完成当年签约项目开工入统5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转型项目1个,固投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全年招商引资项目培育“四上”企业投产达效10户以上,规上工业企业2户。

二、具体举措

   (一)强化全民招商,全力“签约一批”

切实强化“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意识,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没有一线二线,没有前方后方,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人人都是战斗员努力在大产业、大项目、大招商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完成我县每月至少签约项目1个、全年签约项目投资总量50亿元的任务

1.借助展会招商。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举办的中博会、厦洽会、进博会、能博会等重点展会,通过发布招商信息、获取产业尖端信息、充分开展合作交流、洽谈对接,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来石投资。

2.强化联动招商。针对我县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加强与商协会、行业协会的合作,瞄准目标地区龙头、上市领军企业,将资源、政策和渠道等有机结合,拓宽招商引资工作渠道,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市场化。支持落户我县的招商引资企业以市场换产业引项目,以贸易促投资引资金。对经济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纳税强度大的新建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积极参加省、市重大招商经贸平台活动和开放平台活动,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

3.探索市场委托招商。在一线城市对接知名中介组织开展委托招商。积极整合和运用好异地商会、经促会资源,强化商会、协会和政府的互动,增进交流,推进项目合作。积极促进已落地企业引进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积极鼓励全民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对成功引进重大项目的中介机构、商会、经促会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

4.启动园区招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三大园区”的建设已启动,为切实发挥园区招商载体作用,把园区打造成为开放发展的主阵地,支持园区发挥县域资源优势,按照特色化、集约化原则,明确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定位清晰、特色突出的园区新格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金投入、用地保障、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进一步向园区倾斜,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向园区布局聚集。

   (二)强化跟踪服务,落地“开工一批”

全县完成当年签约项目开工入统5个以上(其中完成10亿元以上重大转型开工项目1个),完成当年固投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

结合我县“十件惠民实事”和县域31个重点项目的推进,重点抓好4A级东征文化园建设项目、黄河奇湾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丹麦SPF高性能种猪繁育项目、吕粮山猪30万头育肥基地建设项目、中广核100MW光伏发电项目、城区周边可视山体绿化、亮化、彩化项目、屈产河中段水质提升工程等重大战略性转型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签约项目年内实现开工入统。

   (三)加快产业集聚,培育“投产一批”

全县培育“四上”企业10户,规上工业企业2户。

根据省、市、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安排部署,采用“政府扶持、平台赋能、市场运作”机制,携手资源丰富、实力担当的企业建设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覆盖企业咨询、财税管理、人力资源、电子商务、金融投资、创业孵化、园区服务等多位一体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及产业集聚区。

   (四)明确产业导向,靶向定位招商

建立全县招商项目准入管理清单,按照主攻优势、突出新兴、提升传统、转型优先的原则,不断强化产业招商工作,提升产业关联度,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特”“优”农业、中药材种植及精深加工及成品生产推动风光电新能源产业持续扩大;重点发展天然气产业链、氢能源、低碳基等工业经济旅游康养等主导产业,逐步建设“三大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六新”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先导产业;大力发展教育、卫生、医疗等社会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城市设施、道路交通、水电气热、生态建设及节能减排、垃圾处理、商贸综合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优化招商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广泛听取投资者诉求,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项目招批管协同机制,全面落实项目全程代办,着力做好项目落地精准服务。切实做好外来投资企业员工住房、落户、子女上学、医疗等服务工作,构建好”“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由县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县信访局等部门负责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案件查处工作,对严重影响我县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一查到底。坚决兑现各项政策规定和政务服务承诺,因违约毁约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依法保护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出台了《石楼县经济运行分析调度领导组及工作专班》,其中“财政文旅招商人社工作专班”具体牵头负责我县招商引资的推进,该专班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帅任组长,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承担招商引资工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各项招商引资事项

   (二)明确任务分工。成员单位负责协调各责任单位,制定该项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工作专班办公室进行汇报。同时,各单位都要认真履行职责,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招商引资“三个一批”行动,制定详细行动方案,列明具体项目以及推进的关键节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自上而下、一抓到底,实现招商引资三个一批工作有序推进。

   (三)定期协调调度。按照“月通报、季调度、重大项目和问题随时协调”的要求,各单位及时反馈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每月进行通报,每季召开工作调度会,了解各单位招商引资推进情况。对于重大项目及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随时召开协调会,及时予以解决。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组织好宣传报道工作,融媒体、石楼广播电台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全面跟踪报道,及时宣传推广各单位攻坚行动的新成果、新经验,动员全区上下思想再解放力量再集中力度再加大,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三个一批行动深入开展。及时通报活动进度,宣传先进典型,鼓舞士气,鞭策后进,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项目工作、人人参与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督查检查。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要会同组织部、纪委监委、财政局、发改局统计局、项目推进中心相关部门,对三个一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督办,重点督促检查组织领导、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进度、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各单位招商引资三个一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县委组织部作为年度科级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2022年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