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2-15 00:00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楼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石楼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5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山西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研究,决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攻坚行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分步分类处置存量”的总要求,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防止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一手抓遏制新增,一手抓处置存量,坚持全面摸排、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分步分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处置工作,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二、目标任务 

  全面查清我县201311日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情况,为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提供保障,确保新增违建处置率达到100%,农民建房合理需求基本满足。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审批、监管、执法和服务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体系,全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国家下达的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回头看”。各乡镇要组织对前期摸排阶段核查上报的图斑进行再摸排、再核查、再梳理,确保上报信息准确,为分类整治打好基础。一是对下发的国家级、省级辅助图斑进一步核对,力争做到判断准确无误,收集有力佐证资料予以证明。二是对没有到现场举证的,要抓紧时间到实地补充照像,力争做到现状与信息采集表内容保持一致。三是进一步核对信息采集表内容,坚决不能出现逻辑错误,特别是基本农田与耕地不能倒挂,表格所有选项不能出现空格和矛盾。 

  (二)突出整治重点。严格落实“八不准”要求,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顶风违建”和违反“八不准”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对新增违建一律实行“零容忍”,特别是202073日以来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顶风违建”行为,要通过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等方式,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到位。要畅通举报途径,加大巡查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遏制新增违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及时消除违法状态。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与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相结合,针对2019年度、2020年下发的土地卫片图斑进行重点核查,通过拆除复耕、批准用地手续等方式无条件的消除违法状态,确保将卫片违法比例压到15%的问责线以下。 

  (三)合理保障农村用地需求。各乡镇要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中,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统筹考虑农村村民住宅规模和布局,科学制定村庄居民点控制规模,划定宅基地范围,严格落实“一户一宅”,优化村庄发展空间,切实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需求。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大棚房”和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后,严格保护耕地的又一重大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主动作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要组织有关技术单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摸排,切实摸清底数、摸清存量、分清类型,为下步依法依规推进分类处置提供有效支撑。 

  (二)坚决遏制新增。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的当务之急是对新增违建的“零容忍”。各乡镇要盯牢守牢“八不准”高压线,坚决控制新增违建,重点对73日以后新增的违法占用耕地要坚决拆除,真正做到“零容忍”。要完善行政与司法衔接,优化强制执行程序,为依法开展整治工作提供指导。 

  (三)依法分类处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成因复杂、类型多样、主体多元,各县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摸排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存量违建问题充分考虑其历史原因、实际情况,把握好政策界限,精准、科学、依法提出分步分类处置意见,绝不能搞“一刀切”,既要遏制乱象,又要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四)强化监督执纪。要深挖彻查侵害农民利益问题、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少数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和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推动各乡镇、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专项整治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到乡镇、到村、到户,特别是要把专项整治要求、保障农民合理建房政策、“八不准”措施、典型案例查处等宣传到户、到人,让严格保护耕地、严禁乱占耕地建房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印发 

 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建房问题整治行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