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06-08 00:00

各相关单位、学校: 

  《石楼县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8 

    

    

  石楼县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省、市关于中职招生的工作部署,根据《石楼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及《石楼县人民政府与上海书萱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协议书》中关于学校办学规模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基本原则  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原则;坚持“开放、阳光、有序、安全”的招生原则;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坚持县内外学校统筹招生原则。 

  ()目标任务  通过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拓展生源渠道,完善招生措施,力争实现全县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毛入学率达100%。完成县内中职招生计划。 

  二、实施步骤 

  ()部署准备阶段 

  1.成立石楼县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 郭登文 政府副县长 

  常务副组长: 张小军  县教科局局长 

    长: 刘雪峰  县教科局副局长  

      员: 郭瑞平  县教科局副局长 

           冯挨应  县教科局党支部副书记 

           张腻光  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校长 

           饶建明  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执行校长 

           张秀莲  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副校长 

           各初中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 

  办公室主任由饶建明担任。 

  制定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招生具体落实工作,编制中职招生计划,筹备召开全县中职招生工作会议。指导编印2020年中职学校招生简章等招生宣传材料。 

  2.利用国家职教宣传周活动,指导各初中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培养学生职业理念和意识,积极探索初中教育与高中阶段教育衔接的新模式。毕业班要召开不少于一次“初中生职业规划”主题班会,召开以职业教育为专题的家长座谈会。 

  ()摸排建档阶段 

  1.指导各初中学校组织摸排本校初中毕业生的毕业意向,并进行分类登记,建立毕业生意向档案。 

  2.各初中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家庭经济状况及学生意向、特长等,对每位初中毕业生的毕业意向进行综合分析,初步确定毕业后可能流向社会的学生名单,汇总并书面报告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宣传动员阶段 

  1.各初中学校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橱窗、黑板报、专题班会以及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政策、中职学校对口升学政策中职生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等惠民政策,以及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典型案例等。 

  2.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帮助指导各初中学校做好中职招生宣传的策划准备工作,指导初中生源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并负责接受生源学校教师、毕业班学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和解答,介绍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及毕业后的去向等工作。 

  3.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是中职招生工作的主体单位,要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建立招生工作责任机制,通过组建职教宣传队、安排学生及家长参加职教体验、增强宣传效果。 

  4.初中学校要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结合学业成绩、家庭经济状况、个人特长等,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必要时,可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给予指导帮助。 

  ()志愿填报阶段 

  1.中考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对各初中学校进行招生业务专业培训,所有考生务必通过“山西省招生考试网”填报志愿,未经平台录取的考生不能注册学籍。 

  2.各初中学校要确保招生网络的正常使用,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生填报志愿,正确指导考生填报意愿学校,不得诱导或强迫考生填报志愿。 

  3.在填报志愿期间,县教科局招生办公室、职教股和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做好场外指导,随时跟踪监督志愿填报情况。 

  ()录取报名阶段 

  1.考生录取期间,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应和县教科局招生办及时沟通、联系、了解掌握考生录取信息,并根据录取信息及时发放录取通知书,同时组织招生团队针对未被普通高中录取且未填报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志愿的考生进行宣传动员,争取本区域生源不外流。 

  2.中考成绩公布后,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开始接收新生报名。期间招生团队不休息,随时开展招生跟踪、入户宣传等工作。 

  3.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要向县教科局招生办公室随时汇报招生录取报名情况,以便及时督促各初中校配合中职招生工作。 

  三、工作措施 

  1.建立中职招生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工作运行机制。中职招生工作必须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招生,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越位,不能独立行事越轨操作,要认真负责、各行其是、各负其责、层层把关,落实好相关责任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运行。 

  2.建立周报制度。对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招生进度,实行一周一排序、两周一通报。工作进度通报抄报县招生领导小组。 

  3.建立督查制度。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査虚假招生宣传和违规违纪行为,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招生工作不力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跟踪追责问责。 

  4.建立“包保”制度。天坤石楼县职教中心、各初中校建立层层包保制度,负责招生工作落实。各初中生源学校领导班子压实责任,责任到人,确保我县中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附:石楼县中职学校招生目标任务指导意见表 

    

    

    

    

  《石楼县中职学校招生目标任务指导意见表》 

序号 

城区 

生源学校 

毕业生人数 

普高数54% 

中职生源占比46% 

各初中80%目标任务 

负责人 

1 

一片区 

一中(11班) 

528 

285 

243 

195 

郑瑞军 

2 

城区 

生源学校 

毕业生人数 

普高数67% 

中职生源占比33% 

  

  

3 

二片区 

南城10班) 

536 

359 

177 

142 

李玉忠 

4 

  

小合计 

1064 

644 

420 

  

  

序号 

乡村 

生源学校 

毕业生人数 

普高数25% 

中职生源占比75% 

  

  

1 

三片区 

石楼二中 

51 

20 

31 

24 

梁彦锋 

2 

和合中学 

38 

24 

14 

11 

   

3 

小计 

89 

44 

45 

  

  

4 

四片区 

东城初中 

52 

25 

27 

22 

尹晋生 

5 

罗村中学 

7 

3 

4 

3 

任三锁 

7 

小计 

59 

28 

31 

  

  

8 

五片区 

石楼三中 

31 

6 

23 

18 

张石生 

9 

马村学校 

21 

8 

16 

13 

韩栋梁 

10 

龙交中学 

7 

2 

5 

4 

王凯凌 

11 

裴沟中学 

10 

3 

7 

6 

邢永青 

12 

小计 

69 

19 

51 

  

  

13 

总计 

  

1281 

735 

547 

438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8日印发   

  关于印发《2020年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