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及2018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7-26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石楼县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及2018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印发如下,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6日 

  

  石楼县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及2018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结合国家林草局开展“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文件》(办资字〔2019〕117号)、《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晋林便字〔2019〕7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大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现、查处和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全面加强森林资源安全的长效机制,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巩固我县生态建设成果为目标,精心组织,严密部署,通过采取超常规措施,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综合立体执法,集中查处大要案,重拳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为长久持续地加强我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2018年森林督查全县共47个违法项目,其中土地整理项目数为:36个,面积为:90.96公顷,工程建设项目违法违规数为:3个,面积为:6.23公顷,毁林开垦数为:1个,面积为:0.16公顷,为林业生产服务:1个,面积为:1.20公顷。其中涉及采伐项目为6个,面积为11.35公顷,采伐蓄积为:25.8m³,结合森林督查工作结果,在全县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土地整理、沟域经济、露天开采浅层煤矿、建设项目和工矿企业使用林地情况和是否超范围使用林地等非法侵占林地行为;新型产业特别是风力、光伏项目非法侵占林地行为;毁林开垦、采石、挖沙、取土等非法侵占林地行为。全面清理和依法查处因地方保护主义等原因长期无法查处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 

  三、行动安排

  (一)摸底排查。以森林督查结果为契机,要全面清理排查、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湿地和草原、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运输木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坚持边排查边审核、边治理,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核查,专项行动期间必须进行及时查处,达到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严厉查处,不能查结的必须说明原因。对重大案件和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要进行挂牌督办,重点跟进,依法严肃处理 

  (二)打击整治。部门联动,严查严办。对摸排出来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甄别,分类处理;对正在发生的侵占林地行为要及时制止,下发停工通知书;行政案件要及时处罚到位,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得降格处理,以罚代刑。要依法及时收回非法侵占的林地,限期恢复森林植被,并按程序及时提起生态公益诉讼。各乡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衔接,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严格依法办理案件,认真履职,严格执法,提升专项行动的实际效果。要本着“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工作到位、查处到位、纠正违法到位。通过专项行动,关闭取缔一批、停业整顿一批、严肃处理一批非法侵占林地、湿地和草原工程项目。对涉案人员,要依法严查,追究责任,出重拳严厉打击涉林涉草违法犯罪行为。 

  (三)整改总结。 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尤其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疑难案件、多年沉积案件的查处工作。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被损毁的林地、湿地和草原,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打击破坏森林和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办及整改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这次行动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石楼县打击非法破坏森林资源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  浩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  组  长:陈建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李红平    县林业局局长       

              张  琳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奋栋    县司法局局长 

              宁候保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保荣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石明  县发改局局长 

         刘林生  县水利局局长 

         张元勇  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局长 

              张文元    县住建局局长 

              郑宝峰    县工信局局长 

          张晓炯  县扶贫办主任 

         李  伟  县农经中心主任 

         刘夏安  县财政局副局长 

         陈彦林  灵泉镇镇长 

         高世元  罗村镇镇长 

         薛辰雨  义牒镇镇长 

         冯王应  小蒜镇镇长 

         郭登亮  龙交乡乡长 

         韦利军  裴沟乡乡长 

         高巩彦  曹家垣乡乡长 

              刘小平    和合乡乡长 

              刘  伟    前山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局长李红平兼任,负责此项行动日常协调和保障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

  (一)县级土地二调数据与林保数据地类存在极大不一致的问题,国土部门登记非林地而林业部门登记为林地两者在地类属性方面有差异,导致土地开发等项目实施中,林业、国土部门因占地问题发生纷争。 

  (二)存在林保规划与现地不一致及地类划分不准确的情况。此次森林督查发现,我县存在大面积耕地经济林(上世纪90年代枣树经济林)土地划入林地的情况,尚未更正。道路、滩涂、不可利用地依然未剔除的问题。 

  (三)国土、水利、交通、扶贫、发改、乡镇进行土地整治、地质灾害治理、小流域治理、沟域经济开发项目时不同与林业部门核实情况,只参考国土数据,而不进行森林资源占地项目的审批,这是导致森林资源违法现象的根本原因。 

  六、保障及整改措施

  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尽快组织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湿地和草原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一)立行立改,严肃问责 

  加强源头管理,坚持边排查、边治理、边打击、边移送的要求,建立联防、联查、联打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该处罚处罚、该移送移送、该收回收回、该恢复恢复、该补办补办。对因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致使本辖区重特大案件没有发现或发现没有得到查处、打击和整治的,或被有关督查部门发现通报或引发社会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究。 

  (二)完善措施,建立机制 

  把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放在突出位置,抓好研究落实。实行销号管理制度,登记一件,落实一件,销号一件,每月15、30日将各阶段工作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形成一月两报的工作制度。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认真分析总结,着力查找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完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要着重围绕责任落实、巡查巡护、管理监督、检查督查、考核奖惩、问责追究、联席会议等环节和内容,健全完善机制和制度。 

    

  附件:石楼县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情况一览表。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6日印发 

    关于印发《石楼县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及2018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