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微议政 1+1+1】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3-20 09:22 来源:山西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五年来,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故事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升级换代,重在推动锻造产业技术攻关,通过产教融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推进法兰锻造企业整合重组,鼓励企业抓技改、搞扩展,提高装备水平,不断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定襄法兰锻造产业的创新发展。”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为法兰专业镇建设提出建议。

“打铁”是定襄县的传统产业,明万历年间,定襄就有“一斗芝麻铁匠”的美誉。发展至今,定襄已是亚洲最大的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等,是实至名归的“中国锻造之乡”。去年以来,定襄县编制出台《定襄法兰专业镇实施方案》《定襄法兰专业镇三年行动计划》《定襄县锻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专业镇主导产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质量品牌提升等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专业镇改造升级,实现链条式集群发展。

市场主体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的力量载体。培育市场主体,平台至关重要。当前,我省全力打造支持产业转型、承载企业集聚的十大平台,发展专业镇就是其中重要部分。省专业镇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以来,首批十个专业镇大胆先行先试,雷厉风行抓推进,分秒必争抓落实,掀起谋发展的热潮。

2021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落实48条指导性意见、78条要素服务保障措施等“一揽子”政策,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97.89万户,同比增长26.1%;涉税市场主体182.1万户,增长32.1%;新设立市场主体和实有企业数量均突破100万户。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需要以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支撑。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在《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系列政策引导下,我省相关部门相继出台细化措施。在减税降费上,出台《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在净化法治环境上,出台《全省政法机关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意见》;在亲清政商关系上,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在优化发展环境上,设立“96301”山西省投资服务热线,向外来投资机构和个人提供7×24小时在线中英双语服务,实现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投诉受理的省、市、开发区全覆盖。

代表委员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是对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朔州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朔州机场2023年6月份运营,集大原高铁朔州段2024年底开通,积极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建立行业监管部门和综合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2年,朔州市市场主体净增率达到26%,民间投资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全省8.3、11.8个百分点。

下一步,朔州将立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实际,以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目标,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经营性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协同配置,完善“互联网+监管”,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链接

高标准市场体系是保障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能够让每一个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让各种市场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

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营商环境建设,经济生态持续优化。培厚市场主体发展土壤,落实国家及我省助企纾困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2200亿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推行简易注销,市场主体登记时间由28.5天压缩至0.5天。大力推进“小升规”。五年来,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89.2万户,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700户,“专精特新”企业增长10倍、达到2113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十四五”营商环境规划,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创新推出“五有套餐”,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4项重要指标跻身全国标杆,8个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成为山西的靓丽名片。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我省将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补齐商品要素市场短板,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市场体系。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转型动力活力。(杨文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