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石楼]裴沟村:党建引领 行政村合并融村又融心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1-24 09:12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石楼县扎实推进行政村合并工作,破解了村多村小带来的行政成本高、效率不高、制约乡村发展等问题。

新村合并如何做到村融又心融,谱写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裴沟乡裴沟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了一条行政村合并调整后的融合发展之路。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行走在裴沟乡裴沟村, 放眼望去,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沿街的门面房刷上了统一的“新妆”,房前屋后敞亮洁净,村民脸上挂满笑容。

乡村振兴,党建是基石。新组建的裴沟村共有村民849户,耕地9396.16公顷,林地2486.5公顷,下辖刘家洼村、穆家洼村、枣社科村、南岭上村、裴沟村、乔子头村、杨家岭村等7个自然村。2021年,行政村整合后,“三资”如何管理,累积的矛盾纠纷如何清零,如何改变旧村面貌,优势互补,实现强村富民梦想,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急需解决的一系列难题。为消除村民心中疑虑,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释有关政策。村党支部书记李卫平说,“行政村合并绝不是简单地改个村名、换个公章的形式,它的目的是资源优化、产业聚拢,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如果思想上不转变,行政村合并就会成为貌合神离的“假夫妻”。在行政村合并的磨合阶段,村党支部想方设法推进行政村撤并融合步伐,采取“融在一起、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办法,将新成立的裴沟村办得红红火火。融在一起,就是合并村委后,把各村党员干部的办公和活动地点统一集中到原裴沟村委会,合理布局办公用房,合理安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从形式上、人员安置上,把人聚在一起、融在一起。学在一起,就是通过“三晋先峰”“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微信群组线上打卡开会,把86名党员集中在一起进行政治学习、政策学习,让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想在一起,就是不管是穆家洼的事还是刘家洼的事,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量,一起研究,把原来一个村的事,变成现在大家庭的事,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家庭感、荣誉感和参与度。干在一起,就是村“两委”议定的事,不管是日常工作,还是重大项目,不管是项目建设,还是疫情防控,所有党员干部不讲条件、不说待遇,全员上阵、共同参与,树立裴沟村党员干部的良好面貌和全新形象。村党支部副书记冉红鸿说:“现在岗位整合后职责更清晰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也更高了,在这个小岗位上也能发挥大能量!”

乡村宜居宜业,完善基础设施是关键。“三个村合并到一起,家大业也大,管的事多了,责任也大,担子也重。天天脑子里想的就是融合后的产业发展和村里的出路,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卫平表示。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两委”干部对村情民意、交通优势、自然资源等进行全面的统计分析,并围绕“有什么优势、存在什么缺点、怎么干、将遇到什么困难”开展大讨论。经过几轮会议商定,将维修田间路和改造旧村道路摆上了议事日程,走访调研、政策讲解、沟通协调……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道路硬化已进入收尾阶段。

情系民心,为幸福生活加码。“现在办事真是方便,像办理低保、医保啥的小事不用出村,在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妥。”说起便民服务中心,村民穆文奎满嘴称赞。据了解,为方便行动不便的群众办事,裴沟村专门设立了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的“便民服务代办员”,村民只需一个电话或一句委托,代办员就全程代替“跑腿”。代办员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会顺便去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谁家的粮食卖不出去了,哪位孤寡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了,没有代办员办不了的事。

刘家洼村村民刘瑞平,因夫妻双方未办理结婚证,无法给孩子办理出生证及上户,孩子今年下半年到了上学的年龄,面临无法入学的问题。经与派出所、妇幼站联系,需进行亲子鉴定才能办理。村两委积极与交口做亲子鉴定的部门联系,为刘瑞平家做了亲子鉴定,在开学的前2天,办理了出生证、上了户,让孩子顺利入了学。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该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南岭上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不计报酬,不怕辛苦,轮流坚守卡点、开展防疫宣传、实行“红色代办”、排查来(返)石人员,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营造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合民意,通民心,合并后的新行政村才会爆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裴沟村通过党建引领,将村民们的力量聚合起来、人心聚合起来,组合成了一个能人带动、抱团取暖的“大家庭”,走出一条党员示范引领推进新村融合的新路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