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奋斗者·正青春]辛生德:争做新型农民 书写别样人生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5-19 16:11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什么时候看到他,都是一脸淳朴的笑容,总是在田间地头和大家伙有说有笑……”在大家眼中的辛生德总是那么忙碌又不失亲切感。说起他,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用“致富带头人”“十佳种植能手”等头衔来介绍,但他却说:“我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而已。”

    辛生德是石楼县龙交乡兴东垣村委辛家岭村村民,曾任民办教师十年有余,担任过大队会计、队长、村委副主任。多年来,他怀着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深切感情,扎根农村,吃住在农业基地,努力成为新时代农民主力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己任而不断努力。

    刻苦钻研,争做优秀新型农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辛生德有一股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拼劲。数十载民办教师的经历,让他始终坚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就算是务农,也要做一个有知识的新型农民。他经常翻阅现代农业书籍,研究高效灌溉、高效产粮、科学种田方法。

    在党的致富政策的鼓舞与乡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2015年他带头在自家承包地进行地膜谷子试种,为更好地掌握这一新型种植技术,他多次与县农业局负责人沟通,并得到专业的培训与指导,地膜谷子试种亩产增值20%以上。虽然掌握了种植的方法,但是由于种植的经验不足,栽植之后在管理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辛生德一方面不断摸索,一方面查阅相关资料书籍,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管理,地膜谷子试种取得了成效,他也掌握了地膜谷子种植技术,成为了一名地膜谷子种植能手。由于试种实验取得了成功,2016、2017年村委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不仅调动了周围群众种植地膜谷子的积极性,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要求加入科学种田的行列,截止2019年,全村委科学种植地膜谷子面积达823亩。

    创新思路,开拓发展新型产业。地膜谷子种植取得了成功,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要做好致富的“领头雁”,还远远不够。辛生德经过广泛的调研,发现藜麦是一个不错的项目,但是由于不会使用网络,辛生德只能边看相关书籍边学习使用互联网。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独特、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养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位于中国山西的静乐县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藜麦生产基地,辛生德经过多番考察,阅读相关书籍、上网查阅资料,决定在自家承包地试种10亩,最终去除成本后收入2万多元,试种藜麦成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共同发展,争当共同富裕排头兵。在搞好地膜谷子种植、新型产业藜麦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时刻想着带领乡亲们一道发家致富。“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要以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辛生德说道,“农村是我的天地,农民是我的好友,农业是我一生的追求与创新。我要在这一方天地,带领群众闯出一条富裕之路。”

    创业的道路艰辛曲折,但辛生德从不放弃。近几年在农业路上,他先后获得了“致富带头人”“十佳种植能手”“脱贫先进户”“最美石楼人”“吕梁市特级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辛生德告诉记者,今年他又试种了两亩药材,连翘地套种远志,如果能成功的话,这个也是好种植,因为上面下面都是收入,还能套种土豆。对未来的生活,辛生德充满期待,作为一名新型农民,他把美好的理想置于广袤的田野里,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奋斗书写出别样的精彩人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