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奋斗者·正青春]奔走中的“邮妹子”——记石楼县邮政局揽投员孟繁梅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5-18 09:01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清爽的马尾、干练的工服,从事10年邮政投递工作的孟繁梅大家都叫她“邮妹子”,而她给自己的定位却是“假小子”。

清晨7点多,孟繁梅就骑着电动车,载着20多公斤的报纸,穿梭于石楼的大街小巷,开始她一天的派发任务。“都是和我打了多年交道的老用户和单位了,我干活他们放心。”孟繁梅两手拎着沉重的报纸告诉记者,1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了石楼县城内的各个小区,每天投递两个频次,投递路程超过十10万多公里,为用户扑灭死信1200多份,投递出去的邮件多达210多万件,她负责的投递道段无一例有理由申告,邮件妥投率100%,客户满意度100%。

李大爷是一位老年日报的老订户,在一次插箱投递报纸的过程中,孟繁梅发现,李大爷已经连续好多天没有收取报纸了,她心想,会不会是老人家有什么事情耽搁了,于是,她带着关心敲响了老人家的门,发现李大爷的子女均在外工作,老人常年独居,最近身体不适,一直卧床休养,她第一时间取出报纸,递到老人手中,并告诉他以后的报纸都会如期送到家里。

为了搞好投递工作,她常常是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冰霜,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她总是想方设法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把报刊投递到机关单位收发室,“这个傻姑娘,在一次投递过程中正好下大雨,她担心的不是自己淋湿而是怕报纸被淋湿。”孟繁梅的同事笑着讲述。

    在一封录取通知书的投递过程中,通知书按面单上的投递地址和个人信息查无此人。常规流程下这封通知书可以按死信退回原处,但工作责任心告诉她,这封通知书对于一个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来说一定至关重要。于是她通过114电话查询和到当地派出所多番查证,终于找到了收件的正确地址,在她的努力寻找下,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了望穿秋水的考生手中。

    在孟繁梅的日常工作中,她经常会遇到一封封死信,每一封,她都没有急着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直到投出为止。“退一封信如同退一颗心,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所有的死信变为活信。”孟繁梅告诉记者,为了找到收件人,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把这些邮件交到用户手中时,那种开心和满满的成就感难以用言语表达。

邮政的投递工作每天必须要进行排信、盖戳、数报、套报等内部工序,然后将信件报刊等投递到单位和个人。面对繁琐反复的工作流程,孟繁梅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努力,她说,“投递路上无小事,我觉得我奔走的姿势很帅!”

一言一行树邮政形象,一心一意为百姓服务。孟繁梅始终牢记“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和真情融入投递工作之中,工作10年期间多次荣获省、市、县邮政部门“优秀投递员”称号;连续多年被吕梁市邮政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获“吕梁市劳动模范”称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