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媒体看石楼·山西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军东征——把抗日火种撒在三晋大地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2-25 09:11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翻过了一座座山,跨过了一道道梁,呼啸的山风从耳边穿过,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缓慢前行。2月3日,立春时节,伴着春天的脚步,在1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记者来到距石楼县城40多公里的黄河辛关渡口。   

  站在黄河岸边,滔滔的河水奔流不息,两岸的大山连绵不绝。“那个拐弯处,就是毛主席和东征红军渡河的地方。”石楼县摄影协会主席王永平是红军东征史研究爱好者。听着王永平的介绍,在黄河的涛声中,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并决定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对日作战;扩大红军。红军的军事部署和作战行动,应确定地放在“打通抗日路线”与“巩固、扩大现有苏区”这个基点上。具体步骤是:把红军行动与苏区发展的主要方向,放在东边的山西和北边的绥远等省,提出了“抗日反蒋、渡河东征”的口号。 

  1936年2月20日晚8时,红一方面军按照瓦窑堡会议决定,发起强渡黄河的战斗。红一军团渡河突击队从绥德县沟口村渡河,红十五军团从清涧县河口村渡河。经过激烈战斗,一军团突击队在中阳县坪上村渡口登岸,十五军团突击队在石楼县贺家凹村渡口登岸。突击队的勇士们按照预定计划,攻占渡口敌碉堡,迅速扩大突破口,后续梯队接连登岸。在先头部队突破黄河防线之后,大部队紧随其后渡过黄河进入山西。阎锡山设置的黄河防线,一夜间被撕开数十里长的裂口,晋西吕梁山区成为东征战役的主战场。 

  1936年2月21日,毛泽东率红军总部机关从陕西清涧县的河口渡河,在石楼县的东辛关渡口上岸;2月23日,红一方面军约1.3万人乘着木船和羊皮筏子全部渡过黄河。从此,红军开始在山西这块土地上播撒革命的火种,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首先在山西建立。   

  红军东征从1936年的2月20日渡河入晋到同年5月5日回师陕北,历时75天,转战50余个县,横扫大半个山西,重创了号称拥有10万兵力的阎锡山晋绥军。在阎锡山的请求下,蒋介石以10个师之众支援,大大减轻了陕北根据地的军事压力,为巩固和保卫陕北苏区创造了有利条件。红军入晋后,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救济穷苦百姓,击败了阎锡山的反动宣传,吸收8000余人加入红军,建立了一批苏维埃政府、地方党组织等,壮大了抗日队伍,播下了抗日的火种。而且,通过打土豪和没收官僚资本,筹集抗日经费,对解决陕北根据地经济困难和增强红军实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密云遮星光,万山乱纵横,黄河上渡过民族英雄们,摩拳擦掌杀气高,我们铁的红军……红旗山西飘,同胞齐欢迎,卖国贼阴谋挨了当头棒,抗日救国大家来,工农商学兵”。这首《红军东征歌》是东征期间,时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的陆定一,面对士气高昂的东征红军将士,按捺不住胜利的喜悦,在石楼县写下的。  

  如今这首歌经常在位于石楼县城东征大街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响起。这是一座全面反映红军东征山西、抗日救亡革命历程的专题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660平方米。纪念馆于1993年奠基,1996年5月5日落成并对外开放。   

  走进纪念馆,一幅幅斑驳的相片,一件件沧桑的革命文物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光荣的革命史诗。我们边走边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一件羊皮浮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红军东征时战士们用过的羊皮浮筒.本报记者王少科摄 

 

  讲解员给我们介绍说,羊皮浮筒是晋陕黄河两岸人用羊皮仿制的最古老、最原始的一种渡河工具。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晋陕两岸人民就是靠着它偷渡黄河,那时两岸的百姓几乎家家都有这么几个羊皮浮筒,以备逃难。而在抗日烽火四起时,其貌不扬的羊皮浮筒则成了抢渡黄河、保家卫国的战船。 

  1936年2月20日,彪炳史册,事关民族存亡的红军东征更记录下了羊皮浮筒的不朽功勋。担任红军东征司令员的彭德怀在他的《自述》中说,东征渡河部队共达一万四千人,还有大量的行李、粮食、马匹等,而开始准备渡河时只有十五只船,每只船只能乘30来人,渡河来往一次需近一个半小时,最后经过军民的共同制造,也只备齐了百来只木船。紧急时刻,陕北人民纷纷献出了自己的羊皮浮筒,援助红军东征,一个事关东征胜败的难题就这样得到了及时解决。 

  1936年2月20日晚,东征先头部队第十五军团率先渡河直达石楼辛关河岸。一时间,在滔滔的黄河上漂满了滚圆的羊皮浮筒。石楼河岸的敌人立即开始了疯狂的阻击,我东征将士英勇还击,急速前进,黄河天险抢渡成功。在东渡胜利结束、船工们收回羊皮浮筒时,他们才看到许许多多的羊皮浮筒上都留下了战士们的斑斑血迹。   

  如今这件见证了东征将士浴血奋战光辉事迹的羊皮浮筒已成为一级革命文物。 

  “东征是宣言书、东征是宣传队、东征是播种机。红军东征作为一次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战略行动,奏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序曲,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红军东征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一路前行。”纪念馆的留言簿上的这一段话,熠熠生辉,激励着每一个来过这里的参观者。 

    

  本报记者王少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