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石楼县罗村镇:巧打劳动力建档立卡“组合拳” 使出贫困户精准就业“连环招”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2-25 09:06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对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的重要部署,准确掌握辖区劳动力的基本信息,从而更好地为劳动力提供精准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石楼县罗村镇在该县人社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采取“四个到位”措施,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得到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广泛推广。 

 

 

  宣传到位 

  根据全县的统一安排,罗村镇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全镇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把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的政策、方法和重要意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劳动力“一人一卡”是精准帮扶、科学施策的基础性工作。 

  组织到位 

  为了做好该项工作,石楼县县乡村三级均成立了劳动力建档立卡的组织机构,县政府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和分赴各乡镇工作的劳动力就业服务专班,乡镇设立了以乡镇副职任组长的劳动力就业服务站,以村成立了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组。县人社局牵头实施,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拧成一个拳头,三级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一套人马负责,一个渠道传递。 

 

 

 

 

  排査到位 

  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组会同村支两委主干、第一书记,以县扶贫开发系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据为基础,逐户核实,逐人登记,然后向非建档立卡劳动力辐射,地毯式排査,工作做到了门前炕头,争取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掌握劳动力基本信息,了解培训意愿,摸清就业需求,努力让数据信息准确无误。 

 

 

 

 

  制度到位 

  推行了日报告、周汇总制度。各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组每天向镇就业服务站汇报一次,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开展考核问效,镇每周会同劳动力就业服务专班研究本周内的工作情况并及时汇总上报县劳动力就业服务领导组。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发现困难互相商量解决,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加班加点推进工作。 

  通过县、镇、村三級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除少数暂时无法联系和居住较为偏远的劳动力没有摸排到外,截至3月24日已经摸清了11个行政村4300人的农村劳动力信息,线下采集エ作已完成,占全镇动力总数的83%,这部分信息的线上录入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余行政村的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劳动力建档立卡エ作,为下一步精准培训、就业服务、扶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