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石楼:志愿服务解难题 托起移民新希望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09-21 14:39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志愿者,一个充满温暖的字眼,它的背后,是一群投身志愿服务的爱心人士,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才变得更加美丽。社区里,居民自发组建志愿队上门关爱空巢老人;紧急时刻,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迅速出动,搜救护航……而在我们石楼县龙山水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就有一群来自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少年社区空间服务站的爱心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暖心的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等服务。 

 

 

 

  “龙山水岸”是我县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灵泉镇岔沟村,社区依山傍水,交通便捷,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亮点工程。 

 

 

  龙山水岸社区目前入住858户,3436人,其中小学生大约有120多人,父母亲大多以务农务工为主,孩子们放学后有的无法进家门,放假后更是无人照顾,很容易放了“羊”,很多父母为此十分担忧,为了让移民户入住龙山水岸小区有个舒适的环境,社区设立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并设立了“四点半”课堂活动,既服务了社区学生的学习问题,又解决了家长的忧虑。 

 

 

  “四点半”课堂是团县委结合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而实施的一项惠民服务,支教的大学生白天在所在学校备课上课,学生放学后他们就来到“四点半”课堂为社区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同时还开设了舞蹈、户外拓展、趣味阅读等课程,实现了参与服务青年和接受帮扶儿童的有效对接。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志愿者协会和支教团都会安排专人负责辅导社区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看书,切实解决搬迁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作业、假期无人管护等实际问题。同时,志愿者还利用周末、假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对搬迁家庭子女进行心理辅导、兴趣培养和安全教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城镇生活。 

  “四点半”课堂实行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作业完成后,志愿者们还会组织小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收获,感受浓浓的关爱。 

 

 

 

 

  目前,服务队已从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20多人,形成了有师资队伍、有固定场所、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活动效果的良好局面,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制定了严明的工作纪律,流畅的运行体制为社区学生放学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辉告诉记者,自2020年5月开展共青团中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示范性项目龙山水岸工作以来,一直在社区环境治理、重点青少年帮扶以及创业就业和社区融合四个方面开展了许多的活动。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四点半”课堂85场,主题文化日活动10场,法律宣讲7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2场,垃圾分类及环境美化9场,对社区住户摸底7次,帮助青年就业创业3次,总服务人数大约为3645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