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部门

和谐聚合出才俊 和美合力谱新篇 ——我县文学爱好者赴和合乡采风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4-18 11:24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这个充满无限生机的季节,为了探究传统民俗文化、见证脱贫攻坚之成效、激发文学爱好者昂扬向上的创作热情,4月14日,来自我县各行业的文学爱好者20余人组成采风团来到距城约50公里的和合乡开展采风活动。 

  和合乡位于石楼县西南端,和永和县相邻,与陕西隔河相望,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这里的人们多少年来一直以农为主,以耕为生。“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是勤劳朴实的和合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沐浴着春日煦暖的阳光,走在这片土地上,不时能看到山坡田间辛勤劳作的身影,使人深深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农耕文化气息和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熏陶。   

  上午10时,大家来到和合中学,校长张石生(石楼文学群资深诗人,也是我们采风团的成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的实验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等。   

  和合中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初中学校,地处偏僻,多一半学生是寄宿生。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以“每个学生都是太阳”、“每个老师都是骨干”为理念,以年轻的特岗教师为生力军,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在我县农村教育阵地上独树一帜。连续七年被县局评为年终责任制考核优秀学校、教育改革先进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先进学校。2018年荣获县“五一”劳动节先进集体荣誉。在县里的历次统考和一年一度的中考中保持优异成绩,在全县农村学校中遥遥领先。 

  听着张校长的介绍,大家不禁为这所偏安一隅的农村学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感到惊喜与欣慰。俗话说“兵随将领草随风”,正是因为有张石生这样数年如一日,扎根农村,不畏艰苦,以校为家,兢兢业业的好校长,才有了这样教学设施齐备、教师队伍优秀、学生成绩斐然的和合中学。  

  接着,大家随着和合乡知名贤达人士冯星鹏老先生前往远近闻名的黄河佛教圣地陀耶寺。一路上,溪流潺潺,杨柳依依,红的桃花,绿的榆钱,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浓香。沿着蜿蜒的山路,大家边走边看,边听冯老先生讲解关于石锁、银窟、仙女、神鱼的神话传说,感叹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陀耶寺位于和合乡大洼村,寺居凤山,背隔虎山,堪属风水宝地。系佛宫、道院、僧舍为一体的佛道教寺院,占地面积十亩有余,曾是一座规整的皇家古寺。古碑称陀耶寺为“大郡古迹”,即汉朝统领三十六县的西河大郡,距今已经有两千余年的历史。    

  据考究,东汉建武二十三年起,大批匈奴南迁,匈奴五部被分晋西北,南单于庭设今吕梁市离石县左国城,匈奴呼韩邪单于后人——呼延氏,被迁今石楼县西南沿黄地带(陀耶寺周边),他们利用皇亲国戚的特殊身份和黄河水道的有利条件,开创了祭祀天地祖先的“官祠堂”。汉明帝永平八年,西方释文化传入中国之后,他们又遵汉明帝旨意,在这块远离京都洛阳的风水宝地上,开创了皇家寺院——陀耶寺。  

  走进院内,整个视线被眼前残缺又质朴的古老寺院占据着,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掩盖不住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排排院落,门厅相应,木雕石刻,古风古韵犹存。你能感受到那种繁华褪去、华丽不再的沧桑感,你能想象到当年它是多么的雄伟壮丽……  

  午饭后,在采风团领队高建国的主持下,采风团一行与和合乡乡长刘小平一起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共话采风感想,共谈和合印象,共商和合乡发展大计。刘小平从和合乡的地理环境、地域特点、人文历史、景点传说、特色产业及扶贫成效、发展现状、未来规划等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扎根这里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作所为给大家作了精彩的汇报总结。使大家深深感受到这位才思敏捷、博学睿智、奋发有为的农村一线干部对这片土地爱得是多么的深沉、执着。谈到和合乡未来的规划与发展,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现场一片其乐融融……  

   夕阳西下,带着对和合乡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对和合乡领导干部的深深敬佩和对那山、那水的别样情怀,采风团一行告别和合踏上返城的路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