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省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今年行动计划印发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6-05 10:25 来源:山西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2日,从省商务厅传来消息,为加快推动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消费品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山西省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在推动商贸企业网络化数字化转型方面,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积极组织“数字新蓝海”“乡村英才”等专业化培训,促进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培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打造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培育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圈,年底省级电商直播基地争取达到30个。

在加强品牌培育保护方面,培育发展首店经济,支持引入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在我省开设全球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华北首店、山西首店,择优分别给予适当奖励。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推动建设老字号品牌博物馆和文化技艺展示中心,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

在打造消费中心城市方面,推动太原市钟楼街、忻州古城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实现步行街区与地方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打造山西区域商圈名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运城、太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建设,抓好晋中、忻州、朔州等省级试点建设。

在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培育乡村e镇,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开展农产品流通市场升级改造行动;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的短板。

此外,在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动太原武宿综保区加快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场所验收,尽快投入运营。在申建国家自贸试验区方面,大力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各类特殊监管区的经营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李若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