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晋商故里的幸福之约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1-24 09:03 来源:山西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常村玉露香梨分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拣、打包。 本报通讯员李静摄

躬逢盛世,暖冬如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晋中大地生机勃发。初冬时节,走进晋中市村舍地头,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同向发力,建强基层堡垒、抓好产业振兴、树立文明新风……以奋勇争先的劲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用生动实践为百姓打开幸福之门。
  夯实农村党建之基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
  11月18日,走进寿阳县西洛镇常村的玉露香梨旱作封闭示范区,经过霜打的梨树叶呈现出斑斓的颜色,给萧瑟的冬日平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梨树下,忙碌的果农们又开始修枝剪叶、开沟施肥,为明年香梨的丰收做准备。
  “自从种了玉露香梨,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光20亩梨,一年就能收入20万元。”谈起常村人生活的改变,村民张志萍主动领着记者去找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建兵。“我们靠的是玉露香梨,更源于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张志萍激动地说。
  常村曾是寿阳县21个贫困村之一。2010年以来,常村的三任党组织书记接续奋斗,带领农民发展壮大玉露香梨产业,用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农民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3.1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零增加到43.26万元。
  在常村科技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孙建兵,他和村“两委”干部正在研究延伸玉露香梨产业链条事项。
  “我们坚持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建立‘党员网格长’制度,将‘股份合作’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有效整合、科学配置区域资源,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走出一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孙建兵介绍,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常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把“靠得住、有本事、群众公认”的能人选拔到村级组织中来;同时,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积极选拔培养年轻有为、热爱村级事务、能力素质强的年轻人、优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为党员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孙武强、孙志新、孙鑫鑫等一大批年轻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新鲜血液”带来“新鲜想法”,新生力量激发“鲶鱼效应”。今年,常村联合邻近村成立了玉露香梨产业联合党委,以党建整合资源、赋能产业,用“一村带多村”的方式,让“红色动能”在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进程中释放和奔涌。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建设‘香梨小镇’,打造数字梨园综合体,让常村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孙建兵说。
  强壮特色产业之根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振兴。
  11月20日,太阳刚刚升起,在左权县羊角乡武家坪村的山林里,一只只肥嘟嘟的跑山鸡正撒着欢儿满地跑。
  “咕咕咕……”
  随着主人董书何一声声吆喝,一只只跑山鸡从山坡上、树林里钻出来,争先恐后地跑向半山腰的鸡舍中。看着蜂拥而至的跑山鸡,端着一盆谷粒的董书何高兴得合不拢嘴,仿佛看到了“好钱景”。
  “你们看,这些鸡满山跑,长得好得很,再喂两个来月就可以卖了。”今年64岁的董书何是武家坪村的脱贫户,以前家里的经济条件较差。在乡里的帮扶下,董书何搞起了养殖。
  羊角乡境内山大坡广、生态环境优良、人口居住分散,有着发展生态养殖的天然优势。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羊角乡党委立足实际,经多番考察研究决定实施跑山鸡养殖项目。2018年,武家坪村在党支部书记刘彦红的牵头下,成立了左权盈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只管安心养,合作社负责销售。
  “这些鸡是政府免费发放的跑山鸡,去年养的鸡苗我挣了1.5万元,今年有了养殖经验,又申领了50只,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不等不靠,早日致富!”董书何笑着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大家参与养殖的信心更足了,大会传递出的各种信息让老百姓相信,家里、村里以及生活的这座城市都会有越来越好的变化。今年,我们与兴业银行达成合作,签订销售订单,包装整卖,保障农户稳定增收。”羊角乡党委书记王红亮告诉记者,全乡目前已发放了3批鸡苗计1万余只,170余户农户参与养殖,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据了解,为拓宽跑山鸡市场,羊角乡紧抓线上营销发展机遇,建立了电商营销点;同时,依托黄泽关、石灰窑大峡谷等自然景点,吸引游客到羊角乡旅游观光,构建“生态旅游+农产品消费”模式;此外,还与左权县写生基地等旅游景点对接,定点派送产品,多措并举让跑山鸡养殖项目真正成为群众可持续、能盈利、有效益的特色产业。
  厚植乡村文明之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基础。
  在昔阳县,“有困难就扫幸福码”的理念可谓深入人心。
  不久前,“文明昔阳”公众号平台收到了昔阳县赵壁乡后东峪村村民张斌贵的求助:家里20亩玉米成熟了,但是没有劳动力收不回来,请求大家的帮助。
  秋收时节,张斌贵突发脑梗,已经成熟的玉米采收成了难题。就在这时,张斌贵的老伴通过扫描村委会张贴的“幸福+码”二维码,在“文明昔阳”公众号上点单求助。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赵壁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后东峪村村干部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近20人,就来到张斌贵家的玉米地里抢收玉米。
  “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要是没有志愿者的帮助,今年的收成可就泡汤了。”11月22日,看着自家院子里晾晒的一垛垛金黄色的玉米,张斌贵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今年以来,昔阳县围绕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各项要求,聚力打造推广志愿服务“幸福+码”智能新模式,在小小“幸福+码”的创新引导下,群众诉求和服务的难点得到有效沟通,基层治理能力更快捷、更高效。同时,依托《昔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中以“德”换“得”机制,不少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文明实践活动中来。目前,已有3万余人、478支志愿队伍纳入“幸福+码”平台管理,全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昔阳县宣传工作指导中心主任宋瑞锐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250个实践站,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服务体系,营造乡风新环境,打造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张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