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山西紧盯攻坚深度贫困 确保剩余17个贫困县如期摘帽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10-17 10:34 来源:山西省扶贫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近日,从省扶贫办传来消息,省委省政府围绕剩余17个贫困县摘帽,800个贫困村退出,22万人口脱贫和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年度目标,紧盯攻坚深度贫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巩固提升和风险防范两大支撑,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据了解,上半年,山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25元,增长13.1%,高出全国、全省4.2、3.4个百分点。今年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84亿元投入到10个深度县,占38.9%。省级扶贫周转金安排1亿元,占到20%。地方政府债3.64亿元,占20.6%。截至目前,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完成搬迁3204个,旧房拆除1978个,完成复垦1177个。聚焦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兜底脱贫,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由市县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参保率100%。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重庆座谈会精神,省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市县和省直行业部门联动全面排查摸底,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任务清单和支持政策,逐村逐户查漏补缺,逐县逐项对账销号。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山西出台“一县一策”“一生一案”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做好“全面改薄”收尾工作,竣工率99.6%。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我省建设达标村卫生室985个,1245个村卫生室配齐设备。统筹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今年累计救治大病贫困群众41.85万人次。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我省组织开展危房改造大清底,共排查存量危房6.9万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2.86万户,已经完成6.86万户,确保存量危房静态清零、动态保障。饮水安全方面,我省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聚焦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年内计划实施工程4129处,22.78万贫困人口受益。 

  此外,山西精准落实专项扶贫政策。特色农业扶贫方面,我省实施九大行动,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10条措施,组织省市县认定2019年度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选聘贫困村产业指导员10749人,覆盖9931个村49.2万贫困户。光伏扶贫方面,我省狠抓运维管理和收益分配,推广应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收益分配管理实现电费结算、运营费用、分配到村到户全程精准管控。就业扶贫方面,我省加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贫困劳动力重点支持,今年已转移就业6.8万贫困劳动力。生态扶贫方面,我省联动实施“五大项目”,今年58个贫困县造林任务269万亩,已完成207万亩,可带动3.03万名贫困社员人均增收近万元。退耕还林53万亩,占全省任务的85.7%。选聘贫困劳动力护林员累计达到2.88万人。组建经济林专业技术服务队831支,开展技术培训300余次、惠及3.15万人。小额信贷方面,今年1月—8月,为5.32万贫困户发放25亿元。全省累计为42.4万贫困户发放204.8亿元,贫困户获贷率40%以上。(杨江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