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山西一项目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全国仅五个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4-19 11:19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18日上午,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我省灵丘县觉山寺塔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上榜。

  据了解,灵丘觉山寺创建于北魏太和七年(483年),现存为辽代遗构。觉山寺塔建于辽大安五年(1089年),为八边形十三层密檐式砖塔。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3月《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2014年9月8日觉山寺塔修缮工程开工,于2016年8月8日竣工,历时2年。

  “对觉山寺塔塔刹的修复是本次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山西省古建筑集团负责人李天术介绍道“清理塔刹时,塔刹刹座已经塌毁,大量的砖、金属构件散落塔顶,大小不同的砖,金属的风铎、铜镜、铁件等夹杂着杂土散落在长满杂草和灌木的塔顶。在修复砖质构件过程中,文物保护人员需根据砖构件的规格、形状,先确定组合关系,再扩大到一层砖的组砌,最后到刹座整体的组合关系。各刹件间间隔铁套筒铁质塔刹构件也因年久腐朽,塌落于刹杆四周,也要根据刹杆上锚接位置、断裂残口、形制大小等众多要素反复推敲、逐一比较最终复原归位。”

  据悉,该奖项为文物届最高奖项,此次评选全国共有5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古建筑三处,近现代文物建筑两处,分别为: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项目,福建省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贵州省海龙屯海潮寺修缮项目、上海武康路100弄1-4号文物建筑修缮项目、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尚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