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山西燃气集团重组尘埃落定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2-21 09:5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月19日晚,晋煤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蓝焰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晋煤集团转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意晋煤集团将所持的公司387,490,182股A股流通股股份增资至山西燃气集团。
  这意味着,继2018年3月20日山西燃气集团揭牌,在等待了11个月之后,山西燃气集团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重组整合涉及四大国企燃气资产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整合涉及四大国企的燃气资产:
  晋煤集团以旗下燃气板块资产向燃气集团增资,主要包括:晋煤集团所持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98.55%股权、所持晋城天煜新能源有限公司60%股权、所持山西能源煤层气52%股权、所持易安蓝焰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所持山西晋城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 60%股权、所持山西晨光物流54.85%股权、所持山西易高煤层气30%股权。此外,以所持蓝焰控股40.05%股份价值向燃气集团增资。
  晋煤集团以所持赵庄煤业100%股权向燃气集团增资。
  太原煤气化集团以旗下燃气资产(不含其所持有的蓝焰控股13.38%股份)向山西燃气集团增资,范围包括:所持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晋中燃气70%股权、所持太原市煤气安装工程100%股权、所持太原天然气 97.92%股权、所持太原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持山西华腾能源100%股权、所持太原煤炭气化(集团)临汾燃气95%股权、所持太原煤气化燃气集团100%股权、所持山西燃气用具检测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持左权燃气65%股权。
  山西能交投以所持山西能源产业集团100%股权;山煤集团所属山煤投资集团以所持山西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向燃气集团增资。
  引入9家战略投资者
  山西燃气集团此次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分为省属企业战略投资者和省外战略投资者两部分。
  省属企业战略投资者是:同煤集团、阳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所属子公司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潞安集团分别以货币出资5000万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燃气集团增资。
  省外战略投资者中,华润燃气、中石油昆仑燃气、香港中华煤气三大燃气龙头企业,将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晋煤集团股东方国开金融、中国信达采取“不动用现金、下沉部分股权”的方式,在燃气集团实现持股。
  据介绍,燃气集团重组整合方案拟分两步实施:第一步:3月底前,完成省内燃气资产的整合重组和煤矿的注入,并同步引入省内四家煤炭企业增资入股。第二步:推进国开金融、中国信达“股权下沉”和引进省外战略投资者。燃气集团重组工作全面完成后,同步实施燃气集团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造工作。
  重组后的发展思路
  重组后燃气集团将如何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业务统筹、资源整合、产业创新,逐步构建煤层气(燃气)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形成“煤层气、天然气、焦炉煤气”多气源开发利用格局,2020年,把燃气集团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山西燃气”品牌企业,自身煤层气抽采规模将达43亿立方米,与央企合作形成100亿立方米抽采规模,全省煤矿井下瓦斯65-70亿立方米抽采规模,努力实现2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并配套建设瓦斯发电项目及煤层气抽采装备制造基地,全力将燃气产业打造成山西省能源体系的支柱产业。
  为此,需从四方面着手:一是坚持挖潜拓新原则,提升产气能力,力争3-5年内形成30-50亿立方米/年的新增产能;二是实现与中游管网企业的产权合作与业务协同,积极与国新能源等中游管网企业建立多样化的合作关系;三是拓展城市燃气市场,提升终端销量;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燃气产业快速发展。(王龙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