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山西要闻

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2-21 09:48 来源:山西省人社厅 放大 正常 缩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一年间,我省在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基础上,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在稳定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我省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3亿元,惠及2620户企业、130.6万名职工,为2.57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439.21万元。失业保险日益走上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大舞台。

  一份失业不失最低生活水平的社会保障

  “失保14元。”太原市民陈红2018年12月工资条显示,当月她缴纳失业保险金14元。“我们单位工作挺稳定的,我不知道缴纳这14元失业保险金有什么用,也不清楚这14元是怎么核算出来的。”

  陈红的疑问是普通市民对于失业保险这项社会保险的疑问。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向中断就业失去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供一定时期的物质帮助和再就业服务的制度,属于“五险一金”社会保障其中的一项。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享受失业保险待遇。2018年12月底,我省431万人参加失业保险,覆盖了规定职业人群。

  那么,失业保险保费是如何测算的呢?省人社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用人单位(企业、事业单位)按照其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2017年1月1日起,我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降至1%,其中,单位部分0.7%,个人部分0.3%。

  失业保险在保障参保人员失业后生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太原市张斌(化名)2018年4月失业。雪上加霜的是,他失业几个月后,妻子也失业了,一家人生活十分困窘。

  “幸亏我们都有失业保险,我们夫妻每月都能按时从失业保险机构领到失业金。2018年5月,失业金从每月1130元涨到了1360元,后来还领到了夫妻同时失业增发的失业金补助。刚开始我还担心失业以后,医保就断了,失业保险不仅每月为我们缴纳职工医保,还代缴大病保险。”说到失业保险政策,张斌体会很深,充满希冀。

  2018年5月1日起,我省将失业保险金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全省失业保险金平均发放水平达到1320元。失业人员除可以领到失业保险金外,期间还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无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另外,还有冬季取暖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等补贴和援助政策。

  一份帮企业稳定岗位的暖心补贴

  我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在支持和稳定就业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

  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开始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红利政策,领取补贴费用80余万元。同时,失业保险两轮费率的降低,公司每年节约开支约100万元。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旗介绍,利用这些红利,为企业发展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创造条件。

  我省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通过补贴方式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每年民营企业可得到返还资金2.25亿元。这项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属于普惠性稳就业政策,参保企业都可享受。此外,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降费政策已经执行了两年,2019年4月底到期后将继续延续实施一年。

  一张3068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支票让潞安矿业集团公司社保中心主任杨敏非常激动:“这笔补贴对集团公司来说是‘及时雨’,我们计划把资金大多数集中用于职工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让更多的职工不断提升岗位技术水平。”

  从2018年至2020年,我省实施3年的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企业脱困升级、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申领稳岗补贴的企业只要依法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就可以领到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的稳岗补贴,稳岗补贴还给予化解煤炭钢铁煤电行业过剩产能企业重点支持。

  一份提升技能保岗稳岗的培训奖励

  培训提升技能,换了岗位,涨了工资,还领到了失业保险给予的技能提升补贴——2018年,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炼铁厂职工郭玉林和唐志全就遇到了这样的好政策。平时就爱学习的他们参加了厂里的技能培训,一起考取了热工仪表检修证。恰逢厂里成立工程项目部,他俩持证竞聘上岗成功,厂里还为他们每人申领了失业保险职业技能补贴1000元。据介绍,太钢2018年有794名职工领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为鼓励企业职工提升技能,预防失业,我省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企业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开展了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由失业保险给予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为1000元到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的实施,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努力学习技能、参加培训的积极性,让他们一专多能,增强就业稳定性,促进他们岗位成才。

  一份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扶贫礼包

  李宝云是临县杨寨村村民,2015年开始在北京圆之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临县分公司吕临能化选煤厂项目部工作,成为选煤厂的一名农民合同工。遇到农忙的时候,厂里的工作和地里的活儿可以兼顾,几年下来也有了不少的积蓄。厂里给他也缴纳了失业保险,按照规定,他个人不缴费。“厂里给我们上了失业保险就可以领到稳岗补贴,年轻娃娃们学了技术也有补贴,这都得益于失业保险的好政策。”李宝云说。

  失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作用也日益显现。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已经全部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2018年我省加大农民工参保督查力度,确保用人单位为农民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生活补助费。同时,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将稳岗补贴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结合参保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放宽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明确对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事业单位,可以享受稳岗补贴政策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通过这些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作用,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贫困地区送上了扶贫“大礼包”。

  【小贴士】

  1.失业了就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吗?还需具备什么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单位失业风险很小,是不是参加失业保险就吃亏了?

  一方面,失业保险是国家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职工都应当参加。另一方面,失业保险有效发挥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为单位返还稳岗补贴,为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当企业遇到困难时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这些都是以企业和职工正常参保为前提的。

  3.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吗?

  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农民合同制工人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费。农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本单位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其连续工作年限,对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