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石楼要闻

【聚焦两会】石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5-19 10:24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8日,石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晋西影院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县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昂扬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五新石楼”建设的崭新篇章!

县委书记  王廷洪

    大会应出席代表161名,实出席代表14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马科峰 、王  芳(女)、王廷洪、田文军、宁侯保、刘建兵、宋小泉、张志栋、张海云、张瑞春、张鹏耀、陈建林、孟彦琴(女)、高永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田文军

    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文军主持。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石楼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石楼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石楼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石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石楼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县委书记王廷洪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 也是石楼接续奋斗、难中求成,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聚焦“三个全面”讲忠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聚焦“三大园区”抓发展,一心一意谋划、排除万难争取、百倍努力推动,在省委市委的关怀下,几上几下、几经波折的新材料产业园区,终获市政府批准,即将落户石楼,成为现实!从“一城区两街道三园区四个中心镇三十个行政村”的总体布局到大贯通大循环交通格局的整体构建,再到三大园区建设蹄疾步稳、厚积薄发,石楼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路径更加清晰!我们聚焦“十件实事”惠民生,石楼中学封闭式办学正式投入使用,汾石高速、“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完工在即,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可视山体绿化工程加快建设,日新月异的石楼正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一年来,我们战胜了许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步迈出转型发展步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张优秀答卷”,全县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为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王廷洪要求,一是要在捍卫“两个确立”中把准奋斗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在政治上忠诚竭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在思想上真懂真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学习解决思想信仰问题、视野胸怀问题、格局境界问题,真正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各项能力本领。在行动上对标对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锚定省委“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围绕省委12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结合任务分解,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分析,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短板、拿出务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石楼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坚定奋斗步伐。发展是解决石楼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危与机、稳与进、时与势的激烈碰撞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县上下形成了强烈共识,石楼发展的希望在园区、出路在园区、重点在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是百年大计、发展大业、石楼大事!百年大计更需百倍努力。我们成功争取园区落地石楼,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百年机遇千载难逢、前所未有、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赢得主动、乘势崛起,抓不住就会在省市转型大局中掉队、落后时代。必须坚持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必须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发展大业更需建功立业。要坚定把产业园区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发展举措实起来、奖惩措施严起来。加力“九通一平”,加速园区启动,加快项目招引,加深产业链条,加强项目服务。要列出时间表、画出任务图,掀起大干快上的声势,彰显勇挑重担的气势,真正把政策窗口期,变为施工黄金期、战略机遇期、石楼跃升期!石楼大事更需团结大干。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石楼的发展没有“局外人”,在“五新石楼”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幸肩负重任,理应当仁不让,必须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推动产业园区加快破题起步、成势见效,在石楼发展史上,写下最为雄壮精彩的一笔!
    三是要在牢记为民宗旨中践行奋斗初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完成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各项政策,以“168”重点产业带动、职业技能培训促动、深化农村改革推动、“福海厨工”等劳务品牌驱动为抓手,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下定决心提升县城品位。聚力“教育强县”“旅游名县”“文化大县”定位,加快推动学校布局调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优质教育提升县城竞争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黄河文化、青铜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文旅康养深度融合,真正将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战略型支柱产业!多措并举实施利民之策。以更大力度推动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打造区域性中心特色医院,让群众不再为治病奔波,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抓实、把群众满意的事情做好、把群众受惠的事情办成!不遗余力做好基层治理。纵深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使人民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安康、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让群众的笑脸成为石楼最温暖的风景!
    四是要在改进工作作风中汇聚奋斗力量。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苦干实干抓落实,对照县委“五少五多”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结果导向抓落实,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实绩论成败、凭结果论英雄,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工业项目提速增效、落地投产。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重大项目包联制度,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带领各级层层负责、层层扛责,打通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齐心协力为石楼拼出一个光明未来。

    王廷洪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聚焦“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展现人大风采。各位人大代表,要切实做到调查研究有深度。聚焦“三大园区”建设,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要切实做到为民办事有温度。用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民生工作从政府“定单”向群众“点单”转变,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推动做好群众有感的身边小事,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要切实做到监督工作有力度。做到执法检查动真碰硬、专题询问不走过场、跟踪监督一抓到底,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发展的过程!
    田文军强调,县委王廷洪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县人大系统、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凝心聚魂拼觉悟,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服务大局促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人大履职的结合点、着力点,依法行使职权、展现人大作为;三要一心为民求实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楼实践,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