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石楼要闻

石楼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汇报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5-18 08:59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6日 ,石楼县国土空间规划汇报会议在太原召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县移民中心、灵泉镇、中匠民大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县委书记王廷洪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鹏耀主持。 

 

县委书记  王廷洪 

 

    会上,中匠民大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冬冬汇报石楼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编制思路,分别从国土利用、环境保护、交通建设、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廷洪指出,设计团队对我县进行了深度调研,全方位了解了我县的发展定位、目标、战略,编制方案基本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基础性规划,对全县国土空间的总体开发保护利用具有指导性意义。要统筹当前和长远,一方面立足当前,坚持问题导向,把本地的现状搞清、短板摸准,通过编制规划优化结构、扬长补短;另一方面着眼未来,做到超前谋划、超前布局,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绘就“城在山中、城在绿中、水在城中、山水相映、山水林相伴、互融互映”宜居宜业的山水县城蓝图。一是高起点谋划。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树立系统性思维、全局性观念,结合石楼人口小县、经济贫县、生态弱县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可行性的国土空间管控方案,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和“控”的作用,引领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高质量推进。要树立“一盘棋”意识,聚焦“四城同创”等重点任务的各项指标要求,发挥部门协同作用,扎实做好收资建库、底图底数摸查、“三调”成果对接、“三线”范围核准等基础工作;要进一步深入调研了解现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和县委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战略要求,找准自身定位、突出地域特色,深挖文化底蕴,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融入黄河流域发展格局,凸显石楼特色;要精准谋划专项规划,立足石楼现状,依山依沟依势,进一步盘活县城有限资源,发挥比较优势,特别是要立足石楼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以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制定符合石楼发展趋势的总体规划,实现“产城融合”,为城市赋能,提升居民生活体验感。三是高效率完成。要抢时间、补短板、抓机遇,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综合各类要素服务后续产业发展,把工作做扎实,做深、做细。要紧盯时间节点,牢固树立时限意识,合理安排进度,采取有效措施,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套一环,把各阶段工作压茬推进落实好。

张鹏耀表示,各相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引领和推动我县创新发展、绿色发展4导向,把握中央政治定位、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充分发挥农业优势,把农业大县变成农业强县,塑造县城产业和空间特色,打造美丽宜居城市。要加强协调配合,希望设计团队入住石楼,进行实地调研,与石楼各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强化对接,建立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有机融合,确保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前后一致。要紧盯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我县国土空间编制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