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我市启动“六大工程”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6-06 10:16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我市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工程治理作为关键之举,全面启动六大工程41项子工程,全方位、一体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确保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吕梁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流经4县19乡110个行政村,流程296公里。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加大执法监管震慑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市地表水和空气质量实现历史最优水平。2022年,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93.3%,在全国339个城市中改善幅度第一;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二氧化硫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四项指标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市区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二,PM2.5平均浓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平川四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市1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14个达到优良水质,劣V类断面稳定消除,在全国339个城市排名中同比前移38个位次。

省委、省政府将“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纳入加快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12个重大问题以来,我市高位推动、率先行动,成立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方案》,谋划实施六大工程41个子工程。目前,41个子工程已完工4个、开工20个、前期17个。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为统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推动各项工程落地见效,奋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