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6-05 16:19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关系千家万户。连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高层建筑电梯本体安全、运行安全。

突出重点排查。摸清在用高层建筑电梯管理、使用和维保责任单位,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等情况,实施“一梯一档”;重点检查在用高层建筑电梯紧急照明、报警装置等功能,使用单位日常安全巡视检查及值班人员在岗情况,维保单位电梯维护保养记录及接到求援信息后能否及时救援;排查使用单位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维保单位严格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开展维护保养。在乘梯醒目处,张贴乘坐电梯警示,严禁发生火灾乘坐电梯,提升乘梯人员安全意识,规范乘梯行为。

实行闭环整改。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关于高层建筑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出来的问题,坚决做到闭环整改。严厉查处安全责任不落实、违规作业、整改不到位的行为,对排查出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一律顶格处罚,做到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责任人责任追究到位。

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管、使用、维保、检验、检测各方责任,形成高层建筑电梯安全全链条保障防线。强化属地监管,把涉及电梯安装、重大改造、检验检测、使用维保等环节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强化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主体责任,确保电梯安全日常管理、应急救援等各项制度定得准、有人抓、用得上。强化电梯检验检测,优化行政监督和技术支撑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排除隐患故障。

大力推行“五三”监管长效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执法人员包企、分管领导包片、一把手负总责的三级监管责任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市局督、县(市、区)局管、乡所(站)查三支力量同向发力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精细建账、逐项交账、整改销账三账闭环管理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生产使用单位、行业协会三方培训提升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社会共治三大手段协同机制。努力构筑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铜墙铁壁,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