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吕梁市离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6-01 10:16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28日下午,吕梁市离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应出席代表194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离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离石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离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离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离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在讲话中代表离石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年初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次人代会再次对发展目标、工作路径和关键举措通过法定形式予以确认。可以说,蓝图已经绘就,拼搏正当其时。希望大家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切实将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要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要坚定行动自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离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扛牢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要全力以赴投身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年全区精心谋划了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47亿元,并在3月1日举行了首批十大重点工程启动仪式。全区上下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人大代表作为行业精英,更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要倾力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各位人大代表既要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者、参与者,又要做监督者,努力为全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各级干部要把服务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重要使命责任,坚决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对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积极主动广献发展良策。各位代表要聚焦产业转型、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多方位、多角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民声、纳民言、访民意,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献良策、谋良方。

三要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要倾听回应群众呼声。聚焦群众意见大、满意程度低的领域重点发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协助推动民生项目。区人大要组织代表对安亭中学、离石新医院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民生实事做一件、成一件,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要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参与、引领示范,协助小区党支部不断夯实群众基础,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治理效能。

四要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实干的理念树立起来,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到实处。要倡导马上就办的作风。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提高执行力、干出加速度,今天能解决的事绝不拖到明天,本级可解决的事绝不推给上级,自己能解决的事绝不依靠别人。要锤炼攻坚克难的本领。干部要敢于上手、善于动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

五要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议事程序,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更好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人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开展工作的能力,注重增强调研能力和审议能力,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决策议事水平。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不断丰富代表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制度,创新建议督办措施,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成效。

廉海平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决策上尊重。“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廉海平号召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离石新篇章!

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白鹤强调一要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全区各级组织要立即传达学习廉书记刚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会议形成的各个报告精神;与会代表都要采取不同形式向广大选民及时宣讲会议精神,要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在全区形成思想统一、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政治局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二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今年的工作任务明确,各位代表和同志们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紧扣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胸怀全局、努力工作、创优争先,为实现全区的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