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勇开创吕梁老区发展新局面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1-24 09:10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11月21日《前进》杂志刊发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署名文章:

孙大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吕梁全市上下要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汲取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性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奋力开创吕梁老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要在深刻领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激发奋进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科学思想新就新在这是我们党从“两个结合”的原创性探索实践取得的具有时代新特征、理论新高度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新就新在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是引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心学进去,用功领会透,用力做起来,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我们要深刻领悟“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悟结合促消化上真正学懂,在学研结合促深化上切实弄通,在学用结合促转化上全力做实,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勇担使命、奋发作为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务实举措,以新时代吕梁发展的新成效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要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系统阐述,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吕梁老区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走出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一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定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山区、平川均衡发展,打造离柳中方、交汾文孝两大城镇组群和9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产业集聚延伸,不断提升吕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切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优势、展现作为。二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落实省委部署,结合吕梁实际,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加快智能矿井建设,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坚决履行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延伸焦化产业链条,着力催生新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煤成气、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白酒、文化旅游、固废利用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非常规天然气示范基地、北方氢能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加强与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推进“天河二号”升级扩容工程,发挥好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作用,大力推进企业云、政务云建设,深化吕梁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全面赋能产业转型。三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学前教育坚持普惠性、义务教育突出均衡化、普通高中注重抓质量、职业教育聚焦就业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深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发挥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科技赋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用好吕梁专家港、人才港、人才公寓,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宣传表彰优秀人才、优秀团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广聚天下英才。

要在坚守为民初心中带领老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初心不渝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之心、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吕梁是革命老区,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切工作、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生猪、肉牛、食用菌、红枣、核桃、杂粮、马铃薯、沙棘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逐年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坚决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建设文明乡风。二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市区老城区城中村、老旧片区改造,推动老城区疏解人口向新城区转移,腾退空间主要用于增园添绿;积极推进新城区建设,全面完善路网框架,加快城市场馆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三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施“一廊两带”战略,围绕建设“吕梁山生态文明示范走廊”“吕梁市沿黄河干支流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带”“吕梁市沿汾河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带”,谋划实施一揽子重大项目,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四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让更多群众依靠技能成就精彩人生。实施健康吕梁行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卫生人才队伍方面的短板,大力发展社区健康服务,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和养老、育幼服务体系。五要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员队伍的作用,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六要不断健全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坚持市委建立的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深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与群众座谈制度,不断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要在强化自我革命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教诲,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省委“四论四不唯”“三让三不让”选人用人要求,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注重在基层一线磨砺和增强广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三大本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三要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严密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在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物业服务、推进移风易俗、排查风险隐患、保护生态环境、配合中心任务、调处矛盾纠纷、防范违法犯罪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深化纠治“四风”顽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全面建设清廉吕梁。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为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