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 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正式启用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10-17 08:31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王立伟作大会发言 

  

  10月15日,长1539公里的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启用仪式在晋城市沁水县举行。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市长王立伟介绍了碛口试验段为重点的吕梁黄河一号、“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情况经验。

  会议指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进度快于预期,质量优于预期,效果好于预期。强调要认真总结我省旅游公路建设的经验做法,按照“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把旅游公路建成精品工程、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临县碛口试验段作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重点,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铺开了总投资30亿元近300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7.4亿元,开工255公里,完成路基105公里、路面63公里。其中临县碛口试验段22公里,已完成14公里主路面和防护、绿化工程以及10公里生态绿道,11月底全线通车;“黄河一号”主线178公里,临县、兴县境内160公里全部开工;支线96公里,已开工73公里。

  按照会议安排,王立伟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经验做法。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省政府关于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快旅慢游旅游公路网络体系的要求,坚持“交通先行、旅游引领、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的原则,借鉴贵州省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建设经验,编制了沿黄扶贫旅游公路及生态绿道规划,大力实施增绿、增彩、增财三大工程,通过建设22公里临县碛口试验段、178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及96公里支线项目,将晋陕大峡谷内临县碛口、石楼黄河奇湾、兴县晋绥革命纪念馆以及周边离石千年景区、交城庞泉沟、方山北武当山、文水苍儿会等40个景点景区串联起来。借助碛口试验段建设,相继举办了吕梁首届文学季、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等活动,碛口古镇被评为“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二是坚持富民为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涉及吕梁6个县市32万人,项目建成后可连接沿线40余处景点、30余处特色产业园、320公里红枣经济林带,助推黄河沿岸160万亩红枣产业发展,带动沿线50个贫困村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关联产业脱贫致富,惠泽沿线贫困群众18万人。特别是依托“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旅游文化节,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6000人。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注重功能完善,临县碛口试验段同步设计驿站、房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22公里生态绿道已完成10公里;注重资金保障,黄河一号旅游路已落实资金17.4亿元,同时制定了专项奖励办法;注重示范带动,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示范,通过BOT、PPP等模式,铺开了总投资139亿元的国省干线改线和总投资17亿元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吕梁力争通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将黄河、黄土、生态、休闲、康养融为一体,将沿黄公路与吕梁山景区景点串联串通,形成贯通吕梁山的旅游路、休闲路、脱贫路、富民路,助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脱贫。

  会上,通报了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情况,吕梁市、晋城市、临汾市、大同市以及沁水县、左权县发言。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11市市长及交通局、文旅局负责人参会。

  [资料链接]着眼于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我省决定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投资598亿元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6143公里,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截至今年9月底,“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共开工2682公里、建成1539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碛口段、临汾乾坤湾段,“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左云段,“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中左权段、晋城陵川段,太原市自行车赛道等9个已建成示范段,有效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38个,覆盖非A级旅游资源91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