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吕梁要闻

离石区四举措释放社会组织党建新活力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2-21 10:04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时下,各种社会组织,如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民间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在离石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长,这些社会组织的出现成为推动离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力量。目前,全区共登记社会团体208家,其中正式单建党组织4家,正式联合组建党组织1家,覆盖社会组织数2家,临时单建党组织17家,临时联合组建党组织39家,覆盖社会组织数156家,党组织总数61家,覆盖社会组织数179家,党组织覆盖率86%。

  去年以来,离石区牢固树立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统领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努力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新活力。

  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党建健康发展。理顺体制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和凝聚作用的基础和保障。为此,离石区积极整合资源,健全领导机制,制定综合党委运作协调的工作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设立社会组织党建联络点,派出多名党建联络员,确保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管理。

  灵活组建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在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切实加大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力度。通过“集中组建月”活动和党工委的督查指导,全区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实现了“破零”,并逐步增加到现在的5个党组织。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基础。建立社会组织党建“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将党组织审批关口前移,依托民政部门登记管理职能,把好注册登记和年检“两个关口”,切实做好党组织的组建监督工作。一方面,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通过经办人及申报材料了解社会组织中党员情况,符合组建支部条件的,签订党建承诺书,要求其筹建党支部。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年检时,根据年检报告书中党员情况,督促已经注册的社会组织积极筹建支部,通过抓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更好的发挥服务社会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组织活力。社会组织、党组织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为重点,普遍开展了“诚信服务先锋”行动、“关爱在身边”行动、“服务民生”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创争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党员作用,提升了社会组织、党组织能力,扩大了社会组织影响力。

  党建强则发展强。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影响力、渗透力就到哪里。高扬在社会组织领域的一面面鲜红党旗,正引领着离石区208家社会组织乘风扬帆、踏浪前行,党建之花在社会组织领域愈开愈艳。 (张美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