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已归档)

习近平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11-18 10:21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公报》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我们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2019 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