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 商务为民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6-28 10:5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省商务厅党组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省一家企业提出开展手机保税维修项目需求。这是需要国家部委审批的国际贸易新业态项目,对我省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省商务厅厅机关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8次,向有关部委汇报十余次,起草了9份报告,历时半年,终于获批。这家企业被省商务厅党员干部为民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所感动,特地发来感谢信:“你们为山西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忠诚底色、干净本色、担当成色,省商务厅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商务为民”品牌创建活动,开展的“商务三原色”支部品牌创建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商务发展、实现商务为民的不竭动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核心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关建设各方面,推进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推动商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厅党组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基础上,重点围绕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破解商务难题的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

重大商务活动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说:“‘两个维护’既要内化于思想深处,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在担当实干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

全厅党员干部持续夯实思想根基,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全省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让更多企业受益。2021年,全省69家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0.5亿元,同比增长20.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02.2亿元,同比增长18.6%。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春节期间,交城县天宁镇村民陈大爷高高兴兴去赶集。他指着手中提着的各式年货说:“这些都是拿政府发的‘爱心消费券’买的,省了不少钱,真是实惠又暖心。”这是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的具体行动。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开展了为全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发放“爱心消费券”,每人一次性领到1000元,惠及困难群众15万余人。去年秋汛期间因灾受损的天宁镇村民陈大爷就是受益人之一。

为减轻因疫情对困难群体的影响,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省商务厅正准备开展第二批“爱心消费券”发放活动,向困难群体每人发放1500元“爱心消费券”,总投入约2.35亿元,预计8月底前发放到位。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省商务厅党组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制定印发《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推出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谋划实施重点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省商务厅牵头在全省开展以“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的2022年政府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利用节假日和消费旺季优势,通过财政手段刺激消费增长。预计省、市、县三级财政计划总投入约13亿元。截至6月10日,太原市已发放消费券约4.2亿元,带动消费61亿元。

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市场主体高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鲜明、网络零售明显增长、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全省累计59个县被国家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覆盖了600多个乡镇、7000多个行政村。

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固本培元

5月6日,省商务厅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13名青年干部选手围绕演讲主题,立足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扩大内需等商务工作实际,聚焦身边人身边事,通过精彩演讲反映新时代广大青年朝气蓬勃、砥砺奋进,勇担使命、勇当先锋的精神风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每月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每周印发《及时跟进学》资料,第一时间学习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开展以忠诚底色、干净本色、担当成色为基础的“商务三原色”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入选《省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十佳十优案例汇编》。制定《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职责,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奖惩、融合四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任务落实,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并转发全省交流学习。

聚焦商务中心工作,省商务厅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分别建立开发区建设、对外开放、扩大内需、模范机关建设等4个专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理论政策学习、商务专题研讨、入村入企走访、阳光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实现商务青年干部理想信念、业务技能、精神风貌全面提升,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厚积潜能和动力。

“作为招商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促进项目落地转化,以商招商,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厅党员干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不确定因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更迅速的行动、更昂扬的斗志,务实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构建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2021年,全省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08个,计划总投资16330亿元,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签约目标任务1万亿元的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