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如何打造农村电商的优势和依托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4-11 11:07 来源:石楼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把握互联网机遇,要有创新和品牌理念,以使农产品不但要卖完、要卖贵、更要卖对,走出一条具有人情浓、山水绿、农民富、农村美及县域强等特点的农村电商新路子。

农产品生产中种植品种是基础,加工品质是保证,农产品推广中服务品牌打造是关键。因此,发展农村电商需要实现品质、品牌、品种三者的联动。从生产种植的品种源头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实行“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可以有效规范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农产品的竞争正逐步从价格和质量竞争走向品牌竞争。要持续抓好农产品加工业的品牌建设,依托生产优势及品牌优势,加快深加工的技术研发和品牌创建,全力打造农业领军企业,打造国际品牌,培育本地龙头企业,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路子。

农村电商发展要以大数据为支撑,对农村现有推广服务业态进行信息化、电商化升级改造,实现农产品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及产销对接等功能,引导农户开展订单生产、发展原产地、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直销、直供、分销及预售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

把握农产品标准和质量,发挥电子商务实现小产品对接大市场功能,创新“政府 专家 平台 企业 合作社农民”模式,加大农产品网络营销力度,唱响“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网络跨境贸易”的农村电商“三部曲”。“农产品进城”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步骤,让农产品不但要卖完,而且要卖贵卖好,卖给具有乡土情怀的消费者,助力农民创收增收。

农村电商创业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传统的农耕文化和开放的社会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将农村电商的发展与保护农村传统、绿色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同时,深挖“乡土”情结,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呼吁在外工作和学习的群体宣传当地农特产品、旅游产品、手工艺品并在网上推介,售卖当地农产品,为家乡经济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