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用新农人的思维发展农村电商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4-06 17:25 来源:石楼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随着我国支农惠农的政策逐步加大,在农业领域创业或者返乡创业、创新更易获得成功,诞生了一批对从事农业有热情、有理想的新人称之为“新农人”。这群人从个体来看,无论出身、能力、阅历、经历、理念、追求都具有较大的差异,但是对农业这一古老产业的探索和突破,对传统个体农业经营方式的组织和融合,对传统乡村生活的认可是共同的。新农人从事农业、进入农村要怎么样做好农村电商呢?

01.放宽农村电商的视野

一方面是竞争太激烈,后来者上位极其困难,所以好多后开的淘宝店流量惨淡;另一方面是不专业,根本不懂淘宝的规则,美工不美,客服不专,吸引不来顾客,更留不住顾客。还有,就是一些农产品并不适合上网。所以,现在要放开视野,只要是参与了农村电商任何一个环节都是做电商,比如做电商服务、做物流、做供应链甚至做产业链,都是机会。而且,好多新农人用微商入门似乎比开网店上手更快,只要是好用的,也都可以尝试。

02.调整好做电商的心态

想创业做电商,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搞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所期望的利润,其实做电商什么模式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得到我们期望的利润就可以了。

03.搭建好自己的电商团队

高铁为什么会跑得那么快?因为他们是动车组,每节车厢自带动力,与车头协同运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俗语失效了。所以,创业要拼团队,运营要拼团队,管理同样要拼团队,一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下,号召草根创业、人人创新的浪潮,如果真的要做大做强,那就认认真真地思考如何组建自己的团队,结伴而行!

力量单薄的新农人每个人都要成为全能冠军是困难的,但联合起来却可能是超人!比如平台的问题,新农人可以借助平台而不是自己急于建造平台;再如服务商的问题,当自己不专业的时候,服务商的培训、服务、引路是重要的;再如供应链,最需要多方协同用力,包装、冷藏、品控、配送等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功亏一篑;这种同业交流,是信息的交汇、经验的交流、商机的合作,很应该重视。这就需要各方资源进行有效而完善的整合,大家抱团取暖实现合作共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