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好处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3-07 17:26 来源:石楼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电子商务是现今科技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农村电商已被大多数人所熟知,且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地各村的各个角落,农村电商不是单一的工业品下乡或是农产品进城,它是二者的结合体。那么,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1  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农村大多农产品仍然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且个体经营的意识和能力有限,没有一个完整的综合能力渠道,往往出现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而使农产品发生阻塞,引起供大于求,农产品滞销给农民造成经济损失,通过电商平台不仅可以买到更丰富、更便宜、质量更好的商品还可以把农产品以不错的价格卖出去。

2  增加生活消费的便利

让在农村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便利,购买优质优价的商品。农民不仅可以通过附近的服务网点实现生活缴费、获得求职信息、收发快递、还可以享受原来农村不容易送达的商品等服务。

3  提高青年创业与就业

让贫困及偏远地区的农民及创业者都能得到培训、帮扶及平台对接,让优秀的人才能够留在农村,通过互联网,农民不用进城打工,不用进城找各种工作机会,也能够依靠家乡的资源、各种特色,通过网络进行创业,带来服务业衍生的发展机会。包括类似于物流、培训等各种各样服务的机会。

4   提高互联网意识

农资电商的兴起,可以提供农技服务,让农民科学种田。随着时间的积淀,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农村电商,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利用农村电商,村民的互联网意识就会越来越强。

5   增加农产品收入

促进农村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业务流程再造、组织结构优化和基础设施完善,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无缝对接,规避市场风险。利用产业数据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帮助农业生产者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销往世界各地,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优质优价,助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农民可跨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直接在网上与消费者联系,二者谈好价钱就可以直接发货给消费者,减少对收购商、批发商等人的需求,省下运输费、进场费、摊位费等费用,这样既可以让农户得到满意的价钱,消费者也能买得实惠,从根源上提高农民收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