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2-14 10:05 来源:石楼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在我国城市中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农村的发展中却十分缓慢,导致城乡差距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国家不断投资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电商网络覆盖率,使得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触和使用互联网,再加上农村拥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因此,电子商务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能。同时电子商务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城乡差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利而造成的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促进农产品的销售。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电子商务消费数据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农村电商,有可能成为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对于企业而言,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好处有:目前绝大多数人口分布在农村地区,所以在农村发展具有足够的劳动力;农村消费水平低,所以企业在农村发展电商所需成本较低。

农村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农村电商所需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小型电商起步资金较低,想要把电商做大并推广的话,需要大额的资金,所以电商在推广过程中,资金问题就成了一项很大的阻碍。

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其一,目前农村居民教育水平偏低,接受新技术的能力较差,所以不能很好的使用电商项目。其二,农村与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很多年轻人都到了城市去寻求更好的发展,使得农村人才缺失。

农村物流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欠佳;农产品从农村进入城市市场,需要经过仓储、冷藏、运输等过程,但是农村现有的技术不是很先进,而且农产品批量运输的重量又比较大、保质期较短,因此,很多农产品在运输中容易受到损坏。

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在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中,对产品的包装规范有很高的要求,但是目前部分地区的生产技术较为落后,导致产品质量差异较大,从而很难达到某些交易要求。

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对策建议

1. 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增加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支持,推广特殊的宽带优惠政策方案。对当地居民进行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居民的网络意识,教会居民合理地利用网络,规避网络风险。改善农村基本环境,增加对农村电商的宣传,让外出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有技术的电商人才意识到回乡发展有很好的前景。

2. 加强农村信息化管理,帮助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引入社会力量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如:帮助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与物流、冷凝运输、大型餐饮企业之间的联系。引进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及时分类和传递信息,加快农产品的销售与购买。

3. 建立并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借助政府的力量,在开始的时候,加快道路的修建,购进大批的快递车,为物流公司的运营提供一条畅通的渠道,解决物流公司面对的难题;整合村民,集中农产品,构建大型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完善农产品冷藏技术,保障农产品的新鲜。

4. 加快农产品信息标准化建设为提升竞争力,应着力打造特色化农产品,为农产品构建身份信息,从源头起全面杜绝制假、造假问题,避免以次充好情况发生。其次,还应树立长远意识,为产品贴上标签,保障产品的品质。同时应着力打造品牌的特点,赋予农产品一定的文化故事,使其有内涵,能带给消费者一种健康而美好之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