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十《屈产泉的传说》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1-28 09:37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1、据传,东海龙王敖广夫妇生下九个龙子后就升天而去。龙子们大多能牢记父母升天前的教诲,各自苦心修炼,唯独九龙子由于年纪小,整天撩猫斗狗,不务正业。 

 

  2、兄长们对九弟苦心相劝,教育他:“一定要吃尽苦中苦,来日方能得道升天,自由自在。”可惜九龙子对兄长的劝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仍然终日嬉戏,从不修炼。 

 

  3、随着时间推移,几位哥哥陆续修成正果,升上天界。龙子兄弟情深似海,每升天一位,他们都难分难舍,挥泪告别。 

 

  4、不久,八龙子也修成正果,就要升天了,仍然一事无成的九龙子眼见兄长们一个接一个得道升天,孤苦伶仃的他整天以泪洗面,哭着哭着双眼哭瞎了。 

 

  5、就在九龙子一筹莫展之际,玉帝派遣八龙子出任屈地(今石楼县)任泉寺龙王,为了照顾瞎眼的弟弟,八龙子就任时,把九龙子也带到屈地。 

 

  6、八龙子一来屈地,发现这里地广人稀,水源贫乏,尤其是在人们居住比较密集的城区及周边,人畜共饮一条时断时流的河水,一遇天旱河水断流,人们只得四处找水喝,即使正常年景,也因饮水不干净常常导致病疫流行。 

 

  7、八龙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四处探寻,发现城东南四里许的河川西岸青灰岩石下,有股暗流可供饮用。 

 

  8、八龙子令其弟九龙子前来凿井引泉,说:“让你凿井引泉,一来可以造福万民,二来你可修炼其身”。瞎眼九龙子顿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高兴地大喊:“我得道升天的机遇终于来了!”。 

 

  9、九龙子横下心来,夜以继日,春以继冬,凿井不止,汗水流了一身又一身,手掌的老茧磨掉一层又一层。 

 

  10、整整一年功夫,石井凿成,一股清澈甘甜的清泉喷涌而出。消息传出,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九龙子一起围着石井喷泉欢呼雀跃。 

 

  11、人们牢记九龙子凿井引泉的功德,把此泉命名为:“龙流泉”,并把这三个字刻在泉井的石壁上,后人又把它改称:“崛泉”,泉水注入的那条河也命名叫“屈产河”。 

 

  12、自龙流泉喷涌而出起,该泉注入的屈产河流域变得水丰草茂,成了晋公子夷吾为皇家繁养“屈产龙驹”的天然牧场。 

相关推荐